公证为什么会这么“麻烦”?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何不能“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07:40   

筹建全市公证“信息池”

“我们的目标是让老百姓尽可能少跑。”王正航说,在“最多跑一次”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对公证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司法局正在积极想办法,向内深挖潜力,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享受到公证服务。

目前,市司法局正配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的“公证信息归集”项目,筹划建立全市公证“信息池”,便于用证部门及时、准确地调查核实公证信息,办理相关政务工作,跨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也正在积极申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向公证机构开放查询相关政务信息(如:犯罪记录、户籍信息、家庭关系信息、婚姻信息、房产信息等)的权限,方便公证机构核查办证中所需的各类信息,减少市民提供各类证明及印证材料的数量。

接下来,全市公证行业在“四类九项”公证服务事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事项范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

市司法局还明确表示,将继续完善遗嘱公证办理事项,推出预约分流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对预约的遗嘱公证,按照各公证机构接受预约的数量,统一调配公证资源,承诺办理时限不超出三个月。

同时,杭州还要首次将免费办理小额继承公证限额从5000元提高至10000元。

推荐阅读:

爱情究竟什么模样 杭州大伯8年记录千段断桥之恋

七种武器 打造杭州第一所“黑科技智安校园”

胡润研究院发布独角兽榜单 杭州20家企业入围

8楼以下都爬楼梯 有种女汉子叫送外卖的小姐姐

出门100米就能坐车 这些公交线离家门口更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公证为什么会这么“麻烦”?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何不能“最多跑一次”?市司法局昨天一一做了回应,同时给出承诺——遗嘱公证办理时限不超出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