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为什么会这么“麻烦”?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何不能“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07:40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关系错综复杂

不是所有的公证事项都适用“最多跑一次”,最明显的就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遗嘱公证、继承公证等。

这类公证往往涉及重大财产分割,各类关系盘根错节,家家情况都不一样,具有个体性、复杂性。

比如在实践中,就遇到100多岁的老人家,拄着拐杖来公证处办理已故子女财产继承公证;还碰到过当事人为了继承财产,故意隐瞒死者父母健在,或者死者父母后于死者死亡的情形,有时候当事人还会故意隐瞒死者存在养父母,或者形成抚养关系继父母的情形;当然也有独生子女无法顺利继承父母遗产,需要舅舅、伯伯、姑姑、叔叔到场签字的情形。

所以办理此类公证需要反复、多次的取证、判断、甄别,很难跑一次办成。

市司法局推出“最多跑一次”的“杭州解法”

公证所需证明材料多,实际来看,又是很需要;如何让老百姓办事方便,杭州市司法局完成司法部要求的“四类九项”[出生、身份、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公证事项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前提下,推出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的“杭州解法”:

延伸服务。比如国立公证处新增生存、住所地、经历、无犯罪、有犯罪、未婚、无婚姻记录证明、已婚、亲属关系等九个涉外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桐庐县公证处新增办理拆迁安置分房协议公证实行“最多跑一次”等。

延时服务。遇到办证高峰,各公证机构的办证窗口都有相应的应急分流措施。对到下班时间还没有叫完的排队号,提供延时服务。国立、钱塘等公证机构,还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度。对于特别紧急的突发事件,如涉及死亡、奔丧、遗体出境、意外事件、签证即将到期的涉外公证事项,给予当场取证。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

延展服务。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已经尝试开发网上办证系统,推行网上办证、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等“互联网+公证”服务。如东方公证处的“自助办证系统”,通过自助机扫描,即可将相关信息提交到内部办证系统。临安市公证处拓展电子存证业务,与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辖区商事登记公证合作,实现了“一键公证”。

此外,在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办理点,目前安排了国立、东方、西湖、钱塘等四家公证处轮流进驻中心提供服务。全市各公证机构选派公证员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在闲林、蒋村、转塘、下沙、大江东等地增设了公证服务窗口或办证点,常年定期值班,提供服务。

推荐阅读:

为孩子读书铤而走险 她花钱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杭州近期有3条公交线路要调整 正征求意见

学霸不到两年修满硕士学分 举办一个人的毕业礼

关于运动 这些小细节可能决定你的健康甚至生命

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有新进展 规划建线路7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公证为什么会这么“麻烦”?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何不能“最多跑一次”?市司法局昨天一一做了回应,同时给出承诺——遗嘱公证办理时限不超出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