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城建成时 杭州的市中心会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7:17   

杭州的市中心在哪里?

回答往往关乎 “印象”和“回忆”

市中心,是一座城市商业、娱乐、购物、文化、公共设施、行政机关集中的区域,是城市独特的存在,市民往往以“住在市中心”而自豪。

杭州的市中心在哪里?对很多人而言,这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

老杭州说在官巷口,这里集中了杭州市最好的医疗、文化娱乐、餐饮、休闲、购物、时尚资源。

新杭州人说,在武林广场一带,这里有“武林”二字历史文化底蕴加持,加上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武林银泰、杭州百货大楼、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站台助阵,未来更有百井坊巷地块“恒隆广场”预期,城市中心地位,很难撼动。

而很多游客认为,杭州的市中心应该在湖滨。这里有西湖,有音乐喷泉,有全亚洲最大的苹果体验店,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各色诱人的美食。

进入新世纪的杭州市中心

企业家说在钱江新城,这里是市政府所在地,杭州的CBD,高端写字楼、知名企业汇聚,这里也是“钱塘江时代”的代名词。

2022年,亚运会主场地钱江世纪城,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到时候,说不定钱江世纪城也要跳出来争一争“市中心”的地位。

还有人把杭州和上海作对比,说钱江新城是外滩,钱江世纪城是陆家嘴,武林广场是人民广场,未来科技城是张江高科,黄龙是静安寺,天目山路是漕河泾开发区……

也许,城市规模大了,中心的概念也会被渐渐模糊。

确实,眼下杭州每个城区都有自己的中心。比如,下城区的中心在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上城区的中心在吴山广场,西湖区的中心在黄龙,江干区的中心在庆春广场,拱墅区的中心在运河广场等等,各有各的人气。

杭州地理中心:紫薇园坐标原点

如果从地理的角度论杭州市中心,最没争议的恐怕就是“紫薇园坐标原点”了。

上城区太平洋商业中心南侧的延安路边,一块高12米的雕塑便是。

这里是杭州正经百八的“中心”,整个浙江省地图的测绘,都以紫薇园为中心坐标算起,城市内的建筑、道路、水系及名胜古迹,都根据这个原点标出方位,测出距离。

这是地理意义上的杭州“市中心”。不过,我们常说的市中心,主要是指公共中心,市民约定俗成爱去的地方。

推荐阅读:

招生战展开!省内这些高校的王牌专业了解一下

89岁老爷爷病床前亲吻78岁老伴 这张照片火了

男子夹藏14.5万美元被扣 出入境携带现钞有讲究

又是家里没人!昨夜,杭州4岁女童从12楼坠亡

西湖里的鸳鸯们领到“身份证”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的版图在扩大,杭州的市中心也在变迁,目前杭州城市总规明确杭州的公共中心共26个,分为四个层级。世界名城建成时,杭州的市中心又会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