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的鸳鸯们领到“身份证”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2 07:53   

为鸳鸯戴上卫星跟踪仪

抓捕行动

昨天,西湖里的鸳鸯们办成一件大事——上户口,办“身份证”!

给它们办“身份证”,可不是件小事,这是西湖鸳鸯家族们的“史上第一张”。而且,它们的“身份证”很高级,全球通行。

鸳鸯办“身份证”,要怎么办?办完以后又有什么用?昨天,我跟着“办证小队”一起去了现场。

“嘭”的一声后 4只鸳鸯逃走了3只

昨天中午12点多,我赶到孤山,过了西泠桥后,沿着左手边的游步道走上一段,就能看到一大片荷塘,据说这里就是看到鸳鸯几率最高的地方。

12:40,“办证小队”就在这里集合。

小队成员蛮多,浙江野鸟会、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来了不少鸟类专家,杭州动物园赶来7位工作人员帮忙,西湖鸳鸯护卫队来了很多志愿者,还有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专家,算起来,有四五十人。

现场分工,动物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组成抓捕小队;抓到鸳鸯,有疫情疫病监测小队,负责给鸳鸯体检;佩戴小队,负责给鸳鸯“办身份证”,也就是戴环志、GPS;另外还有运输组、安全护卫组等待命。

分好工,马上动手。

13:10,志愿者白云先上,她常来看护小鸳鸯,和它们蛮亲近,大家都叫她“鸳鸯妈妈”。

白云准备了鸳鸯爱吃的面包虫,站在岸边,一边叫“宝宝,来来来”,一边撒面包虫。不一会儿,有一个鸳鸯妈妈就带着三只小鸳鸯,“扑腾扑腾”跑上了岸。

有个志愿者,远远瞥了一眼,就说“哦,是乔乔一家子。”

用面包虫把乔乔一家引到离岸边几米远后,等在旁边的动物园工作人员,“嘭”的一声,放出一个网枪,刚刚好,乔乔一家都被网住。

可惜,网眼太大,受惊的鸳鸯四处跑,动物园的几个工作人员,跑着都赶不及,有三只鸳鸯从网眼里逃走啦。

只有一只小鸳鸯被抓到!

怕鸳鸯受惊,有应激反应,工作人员把早准备好的黑色头套,往鸳鸯头上一套,志愿者抱着一路小跑,送去不远处的佩戴小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吴晓丽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西湖里的鸳鸯们办成一件大事——上户口,办“身份证”!给它们办“身份证”,可不是件小事,这是西湖鸳鸯家族们的“史上第一张”。而且,它们的“身份证”很高级,全球通行。鸳鸯办“身份证”,要怎么办?办完以后又有什么用?昨天,我跟着“办证小队”一起去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