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杭州天气很给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07:13   

去虎跑公园看各种罕见的碗莲

夏天的杭州,要赏了荷花,才算圆满。如果小长假不想去西湖边,人挤人地看荷花,那么可以去趟虎跑公园,看碗莲。

对,碗莲。又叫做钵莲、盆莲,专供于室内几桌之上,以美化居住环境,从唐代开始,它们就成了文人雅士、官宦人家的心头好。

第六届虎跑“净水慧莲·天心月圆”精品莲展昨天开展,只展20天,有从全国各地收集的90多个品种、500多盆碗莲亮相,主要集中在李叔同纪念馆、观音殿精品展区。

来看几种特别的碗莲。

“红富士”,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小的碗莲,花苞还没一元硬币大,花开后直径也仅3厘米,要知道一元硬币的直径也超过了2厘米。初生婴儿的小手都能把它整个握在手心。这么小的碗莲培育起来,比其他品种要辛苦上百倍,碗小泥浅,水、泥中营养和水分极为有限,要适时适量添加,光水每天就要加10多次。碗莲专家每天要去看上数遍,适时调整光照、水分、养分等,丝毫不得有差错。

“丹焰托珠”辨识度很高,茎秆粗壮,花色红艳动人,内瓣瘦长又直立,看起来就像有一团红色的火焰托着心珠。

“711”,是新品种,还未定名,在市面上还很少见。它的花色是极少见的鹅黄色,边缘镶嵌一圈红晕,红白相映,秀美中透出可爱。

颜色特别的还有“滴血”,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红色,是呈一种偏紫的“血红”色,这在莲花中也比较少见。

还有“小寿桃”和“钢花”,它们花形很有意思,“小寿桃”开起来像一个扁桃,绛红色花瓣圆润光滑,整朵花明丽无瑕、富贵通透,很喜庆。而“钢花”花瓣不同于一般柔和的卵形,瓣尖比较锐利突出,使整朵花颇具刚毅、沉静之气。如果说大部分的荷花被比喻为“美人”的话,那“钢花”应该是一位颇具阳刚之气的帅小伙了。

曾生活在虎跑的李叔同,也是极爱莲花的,写过一首《采莲》,“采莲复采莲,莲花莲叶何蹁跹,露华如珠月如水,十五十六清光圆。采莲复采莲,莲花莲叶复蹁跹。”今年,是李叔同弘一法师出家一百周年,以莲为喻,表达对大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另外,虎跑史话馆还首次设立蕨类科普展,第一次将西湖景区已有的观赏蕨类资源展示出来,有近20种蕨类植物,如贯众、瓦韦、盾蕨、红盖鳞毛蕨、乌蕨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刘云 通讯员 潘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颜色特别的还有“滴血”,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红色,是呈一种偏紫的“血红”色,这在莲花中也比较少见。端午小长假又逢中考,中午前后气温升上来还是有点高,请考生和守候的家长,多注意补充水分。不仅如此,整个端午小长假也是维持了如此平缓的天气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