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巷里长大的公交车司机 给杭州城雕提建议拿下金点子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8:55   

1988年

去广州接回第一批双层巴士

杭州最早出现双层巴士是在1988年,10路、11路、18路、24路、25路、26路等,都曾投放过双层巴士。鼎盛时期,杭州的马路上曾同时跑着100多辆双层巴士。

但因老式双层巴士油耗大、速度慢、没有空调、故障率高,2009年双层巴士悄然退出杭州。

——2012年11月22日《都市快报》

1988年,我带队去广州接回了杭州的第一批双层巴士。

怎么接?就是一路从广州开回来呗。

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走的是普通公路,但双层巴士特别高,有些路段不好走,我是在最前面开面包车探路的。

在广东经过一个桥洞时,好险,双层巴士比桥洞高出一点,后来大家动手把轮胎的气放掉不少,让车身下沉才勉强通过桥洞,一过洞就连忙把轮胎的气打足。

经过福建的时候,有很多山路,我本来有点担心双层巴士会跟不上,但没想到这车的动力还蛮足的,翻山一点也没有问题。

这批车的扶手杆做得特别漂亮,是铝合金做的,这批双层巴士报废的时候,不少人拆了扶杆回家去做晾衣竿呢。

和现在的考驾照不同,1966年考驾照之前,我在汽修厂学习修车,就学了一年左右。

没想到的是,1988年单位给分的新房,竟然就是在大修厂(厂已搬迁)地块上建的。

一晃20年,我竟回到此地,一住又是20年,看着这片土地一点点变化。

如今,整治后的古新河,成了我退休后每天溜达的好地方,有次我沿河散步,只见一厨师坐在河边看报,“水平沉柳丝,倒映白帽人”,画面竟美得一塌糊涂。

1993年

错过2000元/平方米的房子

1993年,经朋友介绍,有个包工头有一辆桑塔纳,经常要绍兴、杭州、上海到处跑,要雇个司机,月工资900块不说,年终奖给三五千元,那时公交公司年终奖才600元。

我就决定去试试。

刚去的时候,这个老板还是在各地的房地产工地上接活。

1995年,老板成立房产公司,开始自己造房子,均价2000多一平方米,他跟我们这些员工说:“你们有亲戚朋友的,都可以去推销推销。”

我刚刚花2万多把半道红小区这套60多平方米的房改房买下,觉得够住了,不想贷款买房子,就没买。

也就过了一两年的时间,老板开发的这个房地产项目所在地块划归杭州了,房价一下涨上去了。

老板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的车也越来越多,我已经不光是开车了,而是要管理车队了。

1998年

儿时愿望在儿孙辈身上实现了

1998年,珠宝巷老屋拆迁后,分给我的安置房在茅廊巷一幢18层高的电梯房内,“茅廊巷菜场”在其底层,对面则是我孙女就读的小学。

我儿时希望的在家门口上学和买菜的愿望出其不意地在儿孙辈身上实现了,只是我已住惯了半道红小区,这一辈子都不想与我的“汽修厂”分开了。

2005年

西博会招待青岛记者

“邀请外地记者到我家做客”,这两天成了许多杭州人的家庭会议主题。本报开通的热线也一直很忙,很多家庭都表达了自己朴素的想法。报名参加活动的金为民先生来电说:“我看今天报纸上这么多家庭都有房有车的,其实我家也有车的,我还是个老驾驶员呢,如果需要我也可以为他们服务。” ——2005年10月15日《都市快报》

2005年,第七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都市快报》发起了一次“邀请外地记者到我家做客”的活动,十个城市的记者入住杭州十户市民家庭。

我报名参加并被选中招待《青岛早报》的刘文剑记者。我感觉自己招待得不错,就是有一件事特别难为情,记者要写稿子,问我家里有没有电脑和网络,我说没有,记者只好跑出去找网吧写稿子。

那个时候,电脑还不算很普及,我都快60岁了,根本没想过要学电脑。

哪里会想到5年后,我家里装起电脑,我开始学着在电脑上炒股票,再后来我用上了智能手机,现在直接手机上就炒股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金为民 记录 郭婧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金为民在越南旅行1946年,金为民出生在杭州珠宝店林立的上珠宝巷,家里也算是珠宝世家。2018年去了越南旅游退休后,我除了手机上炒炒股票,电脑上写写文章,古新河边逛逛,就是拾掇花花草草了,现在也算是自学成才的园艺小能手。——2009年11月21日《都市快报》2008年,我提了几点关于杭州城雕的建议,被评为杭州市人民建议金点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