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杭衢、杭绍台、沪乍杭…… 亚运会前杭州要建成8条高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07:16   

杭衢铁路亚运会前建成

杭州西部市民坐高铁直达昆明

杭衢铁路建衢段是浙江“一体两翼”中西部生态经济区的大动脉,是杭长客专浙江境内的辅助通道。

线路北起建德,在建德东站接杭黄铁路,一路向南经更楼、寿昌、龙游、新建衢州西站,至衢州江山连沪昆铁路。全长约1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衢段去年已开工建设,接下来要建的是杭州西站至富阳西站至建德东站连接线,将于2022年亚运会前开通运营。

这条铁路建成后,杭州西部区县市的居民南下,再也不用绕道杭州了,可直接经杭衢铁路接沪昆铁路,前往长沙、贵阳、昆明等地。

杭绍台铁路二期引入萧山机场

下飞机坐高铁可去温州、厦门、广州

杭绍台铁路是国内第一个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铁路项目,北起杭州东站,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甬高速铁路,新建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通过温岭站联通既有甬台温铁路,在温岭站预留向南至温州方向延伸条件。

线路全长224公里,时速也是350公里。先期段已于2016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远期还将建设杭绍台二期,从绍兴北站向北引入萧山机场,后经规划建设的江东站,一路向北进入桐乡站,和已经规划建设的沪乍杭铁路汇合。

杭绍台二期时速也是350公里,建成后,萧山机场的旅客、大江东居民乘坐高铁,往北可通达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东部等地区,往南可以去往浙江宁波、台州、温州,以及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

杭温铁路一期2021年建成

杭州出发1小时到温州

杭温铁路一期义乌至温州段,从既有沪昆铁路义乌站引出,经金华市、台州市、温州市,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设7座车站。

线路全长2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先期段去年3月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二期从杭州西站至义乌,目前项目组已经组建完毕,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这条高铁建成后,杭州至温州最快只要1小时左右。

金建铁路串起杭黄、沪昆高铁

温州出发2小时到黄山

金建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中“黄山至金华至温州”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金华站引出,经婺城区、兰溪市,在建德东站接入杭黄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这条铁路虽然只有短短的65公里,但相当于在杭黄铁路和沪昆高铁之间搭了一座桥,向北连接杭黄高铁,并可延伸接入合福高铁;向南连通沪昆高铁、金温高铁,一根丝串起了4条线。

建成后,金华、丽水、温州等地的市民可直接走金温线、金(华)黄(山)线,一路吃喝玩乐到黄山,不用再绕道杭州。从金华到黄山只要一个小时,即使是沿海的温州,到黄山也只要两个多小时。

湖苏沪铁路建成后

杭州到苏州不到1小时

湖苏沪铁路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骨干线路。线路经松江区、苏州吴江区,西至湖州市。线路全长16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条铁路虽不经过杭州,不过它将对接商合杭高铁,打开了杭州至苏州的高铁通道。现在杭州坐高铁去苏州,需要绕道上海或南京,这条高铁建成后,杭州到苏州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铁路2018年十大建设项目攻坚任务书》,并召开专题动员会,部署十大铁路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