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热闹市中心发现两座隋唐时期古墓 隋唐时期劝业里是城市郊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07:29   

唐代早期的墓葬M1

临安区政府大院里发现钱镠的“房子”

湘湖发现古墓群

杭州萧山陈家埠古墓群

地块范围:湘湖旅游度假区老虎洞村陈家埠浙江海洋学院周边山坡

这里共发现了春秋至明代的墓葬21座,共出土文物115件(组),包括原始瓷器、玉器、陶器、青瓷器、铜器、铁器和青花瓷器等。

21座墓葬里,其中有3座石室墓,是明代曹氏的家族墓。

墓葬规模宏大造型考究,茔园和墓前的神道都保存得较完整,为研究明代的丧葬习俗和地方史提供了新资料。

杭州市临安区政府

五代古建筑遗址

地块范围:临安区政府改建大院里的一个地面停车场

4月开始,瓷片、瓦当、青砖……这里陆陆续续挖出了不少“宝贝”,7月,这里挖出了钱镠的“房子”。

一座坐西朝东的大型建筑台基,是这里发现的一个大宝贝。说它“大”,因为长有11.5米,宽有12.25米,挖出了大约两个大开间。台基西面有一条砖砌的排水沟,东面有个天井,天井四周还有石质排水沟。

市考古所专家说,这个台基是五代吴越国时期的遗迹。宋元时期的后人,又加建了不少建筑,比如柱础石、排水暗沟、方形窖穴,还有可能拿来存水也可能是用来做酱菜的四口大缸等。

这里挖出的文物也不少,除了写有文字的青砖,还有大量瓷片和铜钱,各个朝代都有,开元通宝、元丰通宝、祥符通宝、政和通宝、绍兴元宝、景定元宝……

杭州南高峰塔遗址

地块范围:南高峰山顶

爬过南高峰的人都知道,山顶有个凉亭(建于2000年),爬山的人总会到这里歇个脚,远眺西湖。

南高峰塔的塔基,就在凉亭的南面,最多不过三四米的样子。塔基,比地面略高出一些,根据塔基判断,塔是六角形的。

塔基南面,是一条小路,12米长、4.6米宽的红褐色黏土路,两面还用砖做了封边。

再南面,是房屋台基、院墙,说明当时山顶是前塔后院,有个院子把塔、房子围起来的;有两条排水沟,南北向,这是人生活过的痕迹。

照片由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媛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