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热闹市中心发现两座隋唐时期古墓 隋唐时期劝业里是城市郊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07:29   

这两根小金属条

你觉得是干吗的?

金黄色的金属条

除了引水管和房址,专家们还在这里发现了不少“宝贝”。

一些有趣的小物件——

一个深褐色的茶盏,盏口边缘已经有了2个缺口。

一个拇指大小的鸟食罐,可见生活在这里的人,还是蛮有生活情调的,闲时逗逗小鸟。

两根小金属条,一根金黄色,一根土灰色,都比成人中指稍长一些。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目前还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不过现场已经有小伙伴脑洞大开了:有人猜测是两个挖耳勺,古代的人在河边挖耳朵时,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就找不到了;也有人猜测是个小发簪。

你猜猜看,它们是干什么用的?

这两座墓葬距西湖大概只有200米,专家们用M1和M2将它们区别开。

M1整体是一个梯形,东壁略微外弧,是先砌壁后铺底的,墓底的砖头以人字形平铺,墓壁分上下2层,侧砖之间平铺了一层砖来隔开。墓中发现了一些残存人骨和几枚棺钉,在脑袋边上,还有一个随葬碗,保存得很好,没有破损。“可能是墓的主人日常用的碗,没有什么特别的。”

综合分析,这个墓葬的年代应该在唐代早期。

M2在M1的东侧,墓壁为“三顺一丁”(一种砌砖的手法)砌筑,砖模上印着纹饰。综合分析,时间可追溯到南朝时期。不过,这个墓里空空如也,什么都没发现。

一个墓里只有一个平平无奇的碗,一个墓里什么都没有,李坤推测这应该是两个普通老百姓的墓葬。

它们发现的意义,是给隋唐时期杭州城垣的范围定了一个坐标,“因为城市里面一般是不会出现墓葬的,所以当时这里应该是城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媛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