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山社区9位党员志愿者守住一湖清水 引领一方民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7   

巡防党员们不讲套话

老百姓特别听得进去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刘书记看来,第三支部这支巡逻队,巡逻只是抓手,其实最要紧的内核是传播正气、引领民风。

比如说2009年,花港管理处在三台山路沿线栽种了大量景观蒲公英,这蒲公英不仅美,更可以入药还可以制作凉茶,这自然也引得不少游客直接动手摘花。

那几天,第三支部巡逻队一直围着蒲公英栽种点在转。看到游客伸手,戴着红袖章的党员李定香和祝宝云就直接上前劝阻:“花是花港管理处特别栽种的,是给大家看的。你拿回家,大家就没有花看了。”

“其实人啊,只要一身正气,人家就服你。”诸阿姨说,有些原本想要采摘蒲公英的游客,不仅听劝,还会给巡逻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哦,我们原以为是野花所以才想采摘呢!”

诸胜华跟队员们说:“你看,我们做巡防队队员,赢得尊重,这可比给我们几万块钱,还要让人高兴。”

除了带头引领,党员们起到的作用更多是春风化雨般的劝解。

2013年,有附近村民到社区里挖开路,想要偷电线换钱。

巡逻队的几个党员就去规劝他:“你家里房子租租都十几万一年了(那时候房租还便宜一些),怎么好做这种事。你想想你就算这时候得了几百块小钱,可是让人知道了,你家孩子们都会抬不起头。再说了,万一你的孩子们学样,你家的损失得有多大?”

“十几年过去了,如今我们社区里再也没有这种偷鸡摸狗的事了,”刘珍霞说,这种规劝的话,由巡逻队的党员去跟邻居讲,邻居们更听得进,效果更好,民风也就容易清正,“这种舆论,正因为是自下而上形成的、是向善向上的,所以力量十分强大——别人看到党员不讲套话,讲心里话,特别听得进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然 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娄献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