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山社区9位党员志愿者守住一湖清水 引领一方民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6 07:07   

三台山社区9位党员志愿者守住一湖清水 引领一方民风

71岁老党员诸胜华在巡逻。

西湖边有个小社区,它位于西湖浴鹄湾水域西岸,并不出名,却足够暖心——因为这里没有村民拉客,路边的花没人采,住户从不担心停在家门口的电瓶车被偷。

“我们这片水,是西湖引水从钱塘江里引过来后,最干净的头口水,”三台山社区71岁老党员诸胜华的语气很自豪,“住在这里的杭州人,也应该是西湖的第一位守护人、是自己家园的守护人。我们的心,应该跟西湖的水一样清美。”

包括诸胜华在内,西湖街道三台山社区党委第三支部共有9位党员志愿者。三台山社区的安全感就是他们带领着一支50人的义务巡逻队一步步“走出来”的。17年来,他们总计步行10万多公里,每一步都不虚度。

社区巡逻队党员带头

17年步行10万多公里

三台山社区几乎每户人家都住着一幢小别墅,与西湖景区古朴的宾馆、雅致的餐馆等错落排列。这些建筑低低矮矮,隐藏在树木之间,整片区域漫行几步,满眼都是些三人合抱的大树。

“大家的房子都是建在湖边、山边,所以我们社区的居民住得分散,”三台山社区党委书记刘珍霞说,社区管辖范围达到8平方公里(杭州市上城区只有约18平方公里),如果没有像诸阿姨这样的党员拉扯起红红火火的社区巡逻队,“那我们社区肯定没有今天那么好。”

诸胜华阿姨家的二层小别墅位于黄金地段,与三台山路虎跑路交叉口的大停车场比邻而居,西面是新开的设计感十足的西湖民宿、东南面有一座杭城有小名气的小资餐馆。社区里有一小半邻居或在城里上班或陪孩子念书,把自家的房子出租出去了,租金每年几十万元。

“我家房子不租的。”诸胜华说,自己要参加巡逻,社区里也隔三岔五需要帮忙,住到城里不方便。在她看来,这是身为一个党员应有的自觉。

诸胜华71岁,腰板挺直,眼睛明亮,瘦长的身形,一头利落短发,被居民们亲切地称呼“神气诸阿姨”。站在自家一楼大约十几个平方米的小食品铺前,和想要换班的邻居爽快地讲:“你有事你去,我替你,后天我来巡逻。”她讲起话来,声音洪亮,语速很快,“三台山是我家,大家都羡慕我们住得好,那我们自己更加要争气,要把它变得更好。”

诸胜华总觉得三台山事事关己。她1996年从赤山埠水厂退休后,去三台山居委会工作了5年,2001年居委会变身社区,她“二次退休”。

“当时西湖民宿刚刚兴起,我们平时白天没有锁门的习惯,社区的门牌也没现在这么整齐,一些游客找不到民宿,有时就直接闯进了邻居们的家里。”诸胜华就跟社区商量,拉起了一支义务的平安巡逻队,可以帮游客指路,帮邻居看门。

这时候,党员的带头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一开始,巡逻队只有23个人,主要是西湖街道三台山社区党委第三支部的9名党员志愿者和居民、村民们组成。

在巡逻队里,有一张值班表,每天两人一组巡逻。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每人每天要走近10公里。三伏天、三九天、大年三十,酷暑风雪,从不间断。

“现在队员比最初多了一倍多,25天轮到一次巡逻。”诸阿姨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然 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娄献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