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只甲鱼昨天打擂台争夺“金鳖”奖 怎样才能算只好甲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07:55   

54只甲鱼昨天打擂台争夺“金鳖”奖 怎样才能算只好甲鱼?

制图 高薇

昨天,西湖区举行了首届生态甲鱼争霸赛。

西湖区也产甲鱼?当然了。杭州市场上的不少甲鱼,都产自西湖区。

说起来,西湖区饲养甲鱼已有20多年历史了。以前大多是温室饲养,虽然甲鱼个头蹿得快,但对环境有污染。所以,从2014年开始,西湖区启动了“温室甲鱼污染整治”工程,从此告别温室,改成外塘里养甲鱼。

目前,西湖区一共有外塘甲鱼养殖基地8000多亩,其中双浦镇有7459亩。

昨天的生态甲鱼争霸赛就放在双浦镇,27个甲鱼养殖场,带上自家养的54只甲鱼,大家一起争夺“金鳖”“银鳖”奖。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陈芬琴 沈贇

甲鱼好不好 要看相貌儿

第一眼,要先看背。

甲鱼的背甲光亮干净,没有粗大的疣突。除了乌甲鱼外,一般情况下,灰黑色的背甲是温室里养的,青黄色的是外塘放养的,所以青黄色的好。

看完颜色,还要看背甲的圆弧度,不能有明显的竖纹,更不能凹凸,最好是扁圆形。

第二要看趾爪,要长、尖、细、薄、锋利。把爪子撑开看看,如果两爪之间能撑开的比较好。再把腿拽出来看看,褶皱是最不好清洗的地方,如果带有泥巴,说明是外塘里养的。

第三看裙边,要完整,宽阔有弹性,圆弧度好,光滑,不缩水,不下垂也不上翘,摸起来厚实有劲的最好。

还有个窍门——把甲鱼翻个身。

一是看它肚子是不是自然的健康色,有没有疵点和溃烂的地方。

二是,松手时,看它能不能自己翻过来,当然是动作越快捷,反应越灵敏越好。再碰碰它,如果很凶还想咬人,那就更好。

杀完甲鱼 热水烫一烫

比完了样貌后,就要杀甲鱼了。

可能有不少人不知道怎么杀甲鱼吧?昨天,甲鱼争霸赛的现场,专家们的杀法供大家参考——

先把甲鱼腹部朝上,拽住脖子,对准喉咙下刀。

然后,准备一锅70-80℃的热水,把甲鱼放进去泡2-3分钟,拿出来就可以撕掉甲鱼身上的一层外膜了。热水的温度一定要掌握好,太烫的话,外膜会酥掉,一块块不好撕,不够烫的话又粘在甲鱼身上撕不下来。

洗干净后,还是腹部朝上,十字剖开,内脏取出来扔掉,保留脂肪,冲洗干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西湖区举行了首届生态甲鱼争霸赛。 西湖区也产甲鱼?当然了。杭州市场上的不少甲鱼,都产自西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