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处暑" 高温还剩4天 菱角也上市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8:00   

傍晚,西湖水拍打着湖岸,溅起的水花被夕阳照得晶亮。 记者 葛亚琪 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处暑”。“处”是躲藏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就浙江来说,进入这个节气以后,各地平均气温要比“立秋”节气时下降1℃左右,高温天会明显减少。

    今年处暑,杭州天气差不多正好合上了这个节拍,高温进入倒计时。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刚刚好够着35℃高温线,成为今年夏天的第37个高温天。杭州市气象台预测,高温会持续到本周五,而且包括今天在内的接下来4天,可能是这个夏天最后几个高温天。

    因为很快,冷空气和台风将携手带来大家期待已久的降温。

    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冷空气已经开始南下。中国气象局说,今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江淮一带的高温天气会有所消减,但西南东部、江南、华南一带的高温天气还会持续。预计8月25日左右,高温天气将自东向西逐渐减弱,沿海地区高温消退会比较明显。

    如果仅仅是冷空气,在大夏天或许还没有太大的威力,而这一次冷空气南下的同时,海面上还有台风帮忙。

    前两天在海上共舞的三个台风,已经有两个明确路径并登陆。它们分别是:今年第11号台风“圆规”,8月21日晚上在日本北海道登陆,中央气象台已经对它停止编号;今年第9号台风“蒲公英”,8月22日中午在日本千叶县附近沿海登陆,预计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而现在海上还活跃的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昨天下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南转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预计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未来三天,“狮子山”对我国近海无影响,但后期的路径和强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在这次扎堆出现的台风中,第10号台风“狮子山”是主角。目前来看,不管它怎么走,杭州多多少少会受到它的影响。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个双休日,受“狮子山”外围偏北气流的影响,杭州最高气温会下降到35℃以下。

    也许,冷空气和台风“狮子山”就是今夏高温的终结者,“暑气渐去,凉意渐生”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暑期高火险天气

    杭州林区全面禁火

    为了做好暑期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森林消防工作,确保全市森林安全,杭州发布林区禁火令:8月28日—9月10日,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所有区域禁火。

    禁火,包括禁止农业生产性用火、林业生产性用火、工程用火以及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吸烟、火把照明、烧蜂窝、烧山狩猎、使用枪械狩猎等用火行为。

    禁火期内,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巡护和督查,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路口严防死守;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对违反本禁火令的各类用火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鲜菱角怎么吃?

    看看菜摊就有灵感了

    夏天过到尾巴上的时候,菱角来了,翠绿翠绿的颜色,清清爽爽的口感。杭州人买菜的时候,有时会问一句“怎么烧”?但菱角你不用多问,贴心的老板摆菜摊的时候就帮你想好了。

    昨天去屏风街菜场,卖新鲜菱角的有两家。一家是中年老板娘管摊位,菱角放在白色泡沫箱里,再倒上些清水,满眼都是水灵灵。泡沫箱里还放了漏勺,客人可以自己兜。一旁的粉红色小盆子里,老板娘已经忙里偷闲剥好了满满一盆菱角肉,不想自己动手剥的客人,可以直接拎走。

    菱角旁边搭着卖的是鲜藕。我猜老板娘的意思应该是,菱角加鲜藕,晚上来个荷塘小炒吧。现在是菱角最嫩的时候,直接生吃都没问题;如果不爱生吃要炒菜的话,荷塘小炒应该是标配了。切得薄薄的藕片、有棱有角的菱角肉,光这两样就是经典。也可以按照自家喜好再加点别的,我见过有加黑木耳的、有加胡萝卜片的,还有加荷兰豆的,总之很百搭。

    还有一位卖菱角的是个年轻老板,中午趴在菜摊上睡着了。猜猜他会怎么烧菱角?看看菜摊里,除了菱角,醒目的地方还放了一盆正当令的鲜百合。嗯,对了,他喜欢的应该是百合炒菱角吧。我想起来,以前去朋友家吃饭,他做过一道秋葵百合炒菱角,绿配白,吃着和看着一样舒服。

    菱角的吃变不出太多花样,但是如果你见过采菱角,吃起来肯定有不一样的感觉。

    我在西溪湿地见过一回。采菱工具是一个木头做的大桶,直径1米多,里面放一张小板凳,人坐进桶里,双手当桨,划到菱角塘的中央。一朵朵牡丹花样的菱角秧,密密地围了桶一圈。采菱工人伸手一拽,一把菱角就翻了个个,长熟了的摘下来,还小的话就放回水里。据说,这是自古以来的采摘方式,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

    采回来的菱角,先放到清水里冲干净,再倒进盆里加满水。过一会儿再去看,能浮上来的,都是嫩菱,也叫青菱,西溪湿地一带的村子里俗称“包子青”,甘嫩嫩、脆生生,可以生吃,也可以炒着吃。沉底的就是老菱,得煮透再吃,粉粉酥酥的,有种沙沙的口感,可以当零食。

    西溪湿地摘菱角,主要是让游客看个野趣。菜场里卖的菱角,大多来自蔬菜基地,比如余杭、德清、嘉兴、湖州等地。

    再来说说菱角的种类。如果按颜色分,可以分为绿菱、红菱、紫菱、黑菱;如果按照角的数量来分,则有两个角、三个角、四个角或者是无角的。两角菱嫩的时候不能吃,只能吃老菱;三角菱吃起来口感淡淡的;四角菱最好,甜脆嫩,生吃、炒菜、水煮都行。菜场里最常见的就是四角菱、三角菱。

推荐阅读:

赶快去刷新导航地图吧 昨起杭州新开通17条道路

杭州市规划地下城市建设 打造多功能“地下城”

不用出门不用排队 驾照行驶证补换网上就能办理

奥运激发"学泳热" 杭州各游泳馆想游泳要排队了

9月初调休假在即 这些交通信息需要请你提前关注

杭州一群初中生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路人都来抢购

频繁暴食 催吐减肥 医生警告:一旦成瘾很难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李朝秀  编辑:赵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高温会持续到本周五,接下来4天可能是这个夏天最后几个高温天。很快,冷空气和台风将携手带来大家期待已久的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