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我”的方式 为杭州添点不一样的色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1 08:06   

    潘小禾:杭州开峰会,他用面塑点赞

    杭州朝晖街道河东路社区,有位把面团玩出“花”的高手——67岁的潘小禾。在他的手里,做馒头面包的面粉团子变成了烟雨迷蒙的水乡、雍容华贵的牡丹、威风凛凛的关公……而最近,这位高手为G20峰会创作了一组面塑——把杭州的美景用面团捏出来。

    昨天,在河东社区潘师傅的民间文化创意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组新鲜出炉的面塑新作。

    几幅作品造型都很别致,比如这一幅,用面粉捏出了宝石山和保俶塔,远处则是美丽的城市景观。而另一幅呢,一边是三潭印月,另一边则是一位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弥勒佛。

    潘师傅的面塑手艺全靠自学,大约是1992年,第一次接触面塑,就让潘小禾深深着迷,此后更是找来相关书籍研究。

    面塑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这个面了,潘小禾表示自己的“潘氏面”可是独家秘方——主料他选择水磨粉,潘小禾看中的就是它“够细腻”;加上蜂蜜、甘油是为了保湿;为了防霉还得加点食品防腐剂。

    “潘氏面”主打6个颜色:群青、翠绿、柠檬黄、大红、黑和白。至于其他的颜色呢,潘小禾说,用这6个基本色都能调出来。比如粉粉嫩的荷花,能用白色和红色调出来,棕色则能用黑色、红色、黄色调出来。

    潘师傅拿出一幅公鸡造型的面塑,这幅颇有水墨画风韵的面塑作品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过法国的旅游节、艺术节,20多年过去了,颜色依然鲜亮,面团也没有开裂。

    向潘师傅讨教面塑的诀窍,他打开工具箱,里边一排非常接地气的工具倒真是让记者开了眼——潘师傅最常用的这个工具,居然是用牙刷柄做的,两头加工打磨,一头做成扁平,一头做成锥形。一些纹路造型,用这个一划、一刻就出来了。工具箱里还出现了挖耳勺、眉毛剪,潘师傅说,挖耳勺可是制作梅花花瓣的利器,挖耳勺按几下,梅花花瓣就出来了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沈榄 韩芸 戴萍 洪一飞 陈瀛 记者 孙晶晶 杨茜 王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