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我”的方式 为杭州添点不一样的色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1 08:06   

    一面墙绘、一个面塑、一本宣传册,身怀绝技的他们,忙碌的目的只有一个

    2016年,每个杭州人的生活都和G20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爱杭州的人们而言,让世界认识杭州,在杭州宣传G20都是生活里的必修课。于是有着一技之长的人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种爱,或传统,或现代,目的只有一个——当好东道主,喜迎G20。

    贾艺鹏: 500张明信片,传递杭州的美

    上城区的羊血弄是杭州的一条小巷。最近,几百米的小巷墙面点缀了应景的绿藤和古朴的手工墙绘,以“孝亲”、“为善”等传统民风为主题,又搭配了社区街巷历史典故。

    这些墙绘是湖滨街道专门面向社会征集符合小巷气质的主题手绘,目的是提升小巷颜值,向中外友人展现杭州独特的小巷韵味。

    贾艺鹏就是其中一位墙绘师,他在中国美院读综合设计,毕业后做了7年色彩设计师。2015年初,他成立了公益性的绘画组织“画画很美”,免费教零基础的“绘画素人”学画。一年多时间,杭州的画友已有3000多人。

    贾艺鹏在杭州生活了13年,在他看来,杭州满足了他对理想居住地的所有幻想:有山、有水、有爱、有情怀。

    今年,G20峰会要在杭州召开,他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于是,就有了那次“用专属明信片,把我们的G20约定带回家”的活动——他邀请了20位志愿者在西湖边摆摊,用素描、彩铅涂鸦、卡通水彩画等各种风格免费手绘肖像画。活动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半,500张明信片全部画完,最多的一位画手一人完成了近七十张明信片。得到专属肖像的游客中,最小的只有10个月,年纪最大的是位上海的爷爷,已有93岁,还有来自美国、德国、荷兰、奥地利、英国、新加坡、印度等数十个国家的友人。

    贾艺鹏说,想借着明信片将杭州举办G20峰会的好消息带给更多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杭州,爱上杭州。”

    最近,得知很多朋友准备利用峰会假期在家小憩或出去旅行,贾艺鹏又有了新灵感,他为画友们准备了一场“不画画就出局”的比赛——赛前每人拿出100元,坚持每天画画的画友最后平分众筹的鼓励费,用反向刺激的方式,给喜欢画画的人一个坚持的理由。

    “峰会假期大家可以宅在杭州,用画笔描绘峰会给杭州带来的变化,也可以出去旅游,用相机或画笔记录感受到的美,相信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潘小禾:杭州开峰会,他用面塑点赞

    杭州朝晖街道河东路社区,有位把面团玩出“花”的高手——67岁的潘小禾。在他的手里,做馒头面包的面粉团子变成了烟雨迷蒙的水乡、雍容华贵的牡丹、威风凛凛的关公……而最近,这位高手为G20峰会创作了一组面塑——把杭州的美景用面团捏出来。

    昨天,在河东社区潘师傅的民间文化创意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这组新鲜出炉的面塑新作。

    几幅作品造型都很别致,比如这一幅,用面粉捏出了宝石山和保俶塔,远处则是美丽的城市景观。而另一幅呢,一边是三潭印月,另一边则是一位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弥勒佛。

    潘师傅的面塑手艺全靠自学,大约是1992年,第一次接触面塑,就让潘小禾深深着迷,此后更是找来相关书籍研究。

    面塑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这个面了,潘小禾表示自己的“潘氏面”可是独家秘方——主料他选择水磨粉,潘小禾看中的就是它“够细腻”;加上蜂蜜、甘油是为了保湿;为了防霉还得加点食品防腐剂。

    “潘氏面”主打6个颜色:群青、翠绿、柠檬黄、大红、黑和白。至于其他的颜色呢,潘小禾说,用这6个基本色都能调出来。比如粉粉嫩的荷花,能用白色和红色调出来,棕色则能用黑色、红色、黄色调出来。

    潘师傅拿出一幅公鸡造型的面塑,这幅颇有水墨画风韵的面塑作品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过法国的旅游节、艺术节,20多年过去了,颜色依然鲜亮,面团也没有开裂。

    向潘师傅讨教面塑的诀窍,他打开工具箱,里边一排非常接地气的工具倒真是让记者开了眼——潘师傅最常用的这个工具,居然是用牙刷柄做的,两头加工打磨,一头做成扁平,一头做成锥形。一些纹路造型,用这个一划、一刻就出来了。工具箱里还出现了挖耳勺、眉毛剪,潘师傅说,挖耳勺可是制作梅花花瓣的利器,挖耳勺按几下,梅花花瓣就出来了呢。

    谭启晓:峰会与我,是一套专辑的距离

    79岁的谭启晓挺爱“折腾”:30多年坚持测量西湖水质透明度,为西湖申遗整理了28本资料;到处取景,用镜头记录下杭州这座城的变化……

    峰会在即,他花了一年多时间整理了一套“峰会与我,文明礼仪”的资料,如今他带着资料,不仅在滨江长河街道中兴社区里给居民们进行知识讲座,还将范围扩大到街道、区里、甚至杭州市里。

    退休前,谭老是杭州铁路设计院的工程师,曾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那时,他现场听过不少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对接待国际友人有着一定的经验。他想用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学专门针对G20峰会整理一本手册,供普通市民学习。

    自从宣布杭州成为G20峰会举办城市之后,他就着手做这件事了。不仅收集报纸上的各种资料,还根据以往的资料和经验,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就这样,一套“峰会与我·文明礼仪”的知识专辑新鲜出炉了。

    看到这套知识专辑的时候,钱报记者挺震惊:厚厚一沓,不仅有文字、图片、剪报,还有一些谭老手绘的工程图和地图。内容包括“峰会在杭州”、“峰会与‘我’”和“文明礼仪”等8个专题系列,系统地介绍了G20峰会到底是什么,以及与杭州市民之间的关系。

    其中,“文明礼仪”这一块,也是他特别整理出来的。就拿“握手”来说,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小知识。

    比方说握手的顺序,客人到达时,主人先伸手;客人告辞时,客人先伸手;还要注意尊者为先,上级在先、长者在先、女性在先等等。

    另外,还有鞠躬、合照等一系列碰到外宾时应该注意的细节和知识。

    “说实话,峰会期间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的,就是无论在哪个场合遇到外宾时,都需要笑脸相迎,热情有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沈榄 韩芸 戴萍 洪一飞 陈瀛 记者 孙晶晶 杨茜 王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