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目标:宜居宜业国际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7:56   

    传承创新

    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

    由阿里巴巴和杭州市政府主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周末在杭州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现身会场。潘基文盛赞,杭州是一座非常漂亮、发展非常快速的美丽城市。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知名度扶摇上升,世界对马云、阿里的关注度,已经占到对杭州关注度的20%。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杭州把文化作为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核心要素、特色品牌,全面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五年前,西湖成为浙江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两年前,京杭大运河梦圆申遗。潺潺流水,吸引了来自中外的灼灼目光,也带动了丝绸、茶叶、瓷器、中医药等传统文化精粹发扬光大,在全球打响“博物馆之城”品牌。站在“互联网+”风口,杭州还创新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传媒等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

    为了讲好这些美丽的“杭州故事”,杭州正在努力“走出去”并“请进来”。

    今年3月,2016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在北美和欧洲设立两大海外分赛区,其中不乏曾任职于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参赛者。

    今年5月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了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主动出击、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杭州将发挥名城、名校、名企、名人等综合效应,形成对外文化传播整体合力。

    突出品质

    提升环境国际吸引力

    馒头山社区最近收获的又一个好消息是:笤帚湾路和馒头山路修好了。自提升改造以来,在这块60年未动的土地上,居民告别了倒马桶、没厨房的生活,如今道路平整,人心顺畅,生活品质“高大上”了不少。

    承办G20峰会,杭州启动实施了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一流宜居宜业城市。这期间,杭州推进开展“交通治堵”、“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三改一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攻坚战。如今再看杭城,城市环境不管是远观近看、仰视俯瞰,都经得起视觉推敲。

    一座好的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杭州强化法治保障,扎实推进“杭法十条”。同时,在城建城管、社会治安、交通、环保等智慧应用方面下了大工夫。7月初,杭州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推出“Q-parking”智能停车系统,不仅可以查询剩余车位,还能反向寻车,方便市民出行并改善停车体验。

    G20杭州峰会的到来,还意味着高品位生活要遵循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中外游客耳熟能详的杭州中国丝绸城,在街区布置上增加了四国语言导引图,并为商户制作了商品品名和材质的英文标识牌。一支集城管、交警、公安多项职责于一体的综合管理队伍,为平安街区奠定基础,并打响最具安全感城市品牌。

    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这既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目标,也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基石。也许不久的将来,你可以这样向朋友介绍杭州印象:“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张梦月 赵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