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要出“升级版”名叫G-biker 安装智能减排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07:14   

样车这几天被请到北京做展示

G-Biker的节能减排显示器 照片由杭州低碳科技馆提供

G-Biker的节能减排显示器 照片由杭州低碳科技馆提供

公共自行车要推出“升级版”了,外形不变,但在把手上装了智能显示仪,记录每次骑行里程换算的节能减排量。昨天是全国低碳日,这辆名为G-biker的自行车,被请到了北京首都博物馆,进行为期2周的展出。

G-biker一亮相,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试骑,现场还排起了长队,甚至有几家北京企业和国内旅游景点,直接围上来要洽谈合作。

带着它前去参展的是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吉京杭,他说,通过App还能记录每个人一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的骑行数据。有一天,大家可以不再晒微信运动,而是晒自己为杭州节能减排做出的贡献;而且每辆自行车的节能减排量也可以累积,说不定到时候还可以评评杭州“最勤奋”公共自行车。

成为全国典型的除了公共自行车,还有杭十四中。

截至去年底,全国有1171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杭州有8家,杭十四中是其中之一。

他们有什么节能减排的高招?杭十四中副校长惠广俊说,主要是靠技术。

比如,学校在宿舍引入物联网概念,除了实时监测每个宿舍用电情况,甚至能计算出每个床位插座的用电量。这些监测数据会实时显示在宿舍大厅的显示器上,时间久了,学生也养成了节约用电的好习惯。比如上月19个女生宿舍能耗统计,除了322室用电量增加了0.48%,其他18个宿舍都比上月有所减少。

学校还采用太阳能热棒技术,解决学生热水洗澡问题;把学校食堂锅炉,全部改造成天然气作燃料;设立垃圾分类投放刷卡积分制度,培养学生的节能意识等。

当然了,去北京看展有点远,我们不妨选择一些家门口的环保低碳主题活动。

钱江新城的低碳科技馆是个好选择,它外形宛如一个巨大的橘黄色鸟巢,是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

整个科技馆采用了太阳能光电、雨水利用、自然通风、地源热泵系统、建筑综合遮阳、人工湿地景观生态、峰谷电价等一系列新技术,获得过全国首家公益型“国家三星级”绿色达标单位。可别小看这个称号,三星级,是中国目前最高的绿色建筑星级,这顶“桂冠”的评审极其严格,由国家级专家把关,细分为80多个评分细项,逐项打分,评审结果全国公示。

科技馆内除了常设展厅,还有三个主题展厅、巨幕和球幕两个影院、多个科普实验室等。工作人员说,最受欢迎的是全球变暖主题展厅沉浸式体验区,戴上3D眼镜、乘坐竹筏,可以依次体验美丽的西溪湿地、极端天气、燃烧的大地、冰川消融等六大主题,身临其境感受全球变暖带来的各地灾难性极端环境。

为了宣传全国低碳日,科技馆最近还将举行多项“绿色发展 低碳创新”活动,像“鲜花G20 杭城更美丽”青少年栽种成果展、科普剧《新卖炭翁》首演、杭州植物园“盆景新艺”展、“光伏小屋”落成仪式、科普电影《神秘海洋》等,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推荐阅读:

杭州给跨境电商再送30项福利 市民最受益

丁桥东路主体结构有望月底全贯通 到主城更近了

下班早回家!杭州下午到夜里可能有大雨暴雨

美女逛商场突然腿上一凉 竟发现身后小伙在……

跌惨了!杭州各大驾校报名人数锐减 教练直叫苦

亲生父亲"网络直播"虐待2岁女儿 被警方控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周祎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公共自行车要推出“升级版”了,外形不变,但在把手上装了智能显示仪,记录每次骑行里程换算的节能减排量。昨天是全国低碳日,这辆名为G-biker的自行车,被请到了北京首都博物馆,进行为期2周的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