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给跨境电商再送30项福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07:13   

帮的是电商 受益的是市民

我们马上会吃到品种更多更新鲜的进口水果和肉类

2015年3月7日,杭州正式收到李克强总理的一个大礼包——杭州成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国内唯一的跨境电商试验区。

时隔15个月后,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推进大会,为企业推出一大批新福利。同时,成立杭州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服务在杭外贸出口企业和传统制造企业。

会议之前先“开课” 学者企业家谈跨境心得

大会召开前,主办方还请来各界学者、企业家“开课”,谈谈跨境电商心得。

阿里巴巴这艘“超级航母”,当然最有发言权。国际事业部副总裁余涌说:现在是“基因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交往各方面;紧接着未来的则是大数据时代,在杭州市政府的支持下,阿里巴巴正在为出口企业推出信用担保服务。

“要知道单个小企业跟国外做生意是很困难的,大家谁也不认识谁,怎么取得信任,如果有信用担保的话,就可以跟外国企业说,出了问题,阿里巴巴先行赔付。”

阿里给出的是实力派支持,财经专家吴晓波则用理论给跨境电商鼓劲。

“中国有句老话,埋头种地,抬头看天,中国企业的‘天’是什么,我认为有三个:一个是趋势,二个是工具,三个是政策。”吴晓波说,这个时代,企业将成为主角,信息壁垒将被打破;商品交易的中间环节将被去除,消费者直接面对全球商品生产者,成为未来全球贸易新模式。

跨境电商综试区再推30项福利

通关、退税更便利

去年,杭州综试区出台了55项创新举措,扶持杭州外贸企业和传统制造业发展。昨天,又发布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30项,涉及电商、物流、金融、保险、海关、国检、国税、工商、质检等多个环节和部门,举些例子:

创新:

1.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所拥有数据资源,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也就是说,“大数据”有望成为可以抵押的资产。

2.增加新航线、新设接转专线、增加水陆空铁联运等方式,延长长三角区域城市和综试区跨境园区的一体化物流通道,鼓励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

便利:

1.出口的食品,如果是来自示范区的企业,可以采信企业的自检结果,做到当天核放。

2.缩短退税时间,对纳税信用资产状况好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

3.推进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建设。杭州进出口口岸一直以来依托上海和宁波,杭州建设指定口岸和查验场后,最受益的将是市民,大家要想吃个东南亚的水果、澳洲的龙虾、日本的牛肉、挪威的鳕鱼……那会方便很多。

推荐阅读:

丁桥东路主体结构有望月底全贯通 到主城更近了

下班早回家!杭州下午到夜里可能有大雨暴雨

美女逛商场突然腿上一凉 竟发现身后小伙在……

跌惨了!杭州各大驾校报名人数锐减 教练直叫苦

亲生父亲"网络直播"虐待2岁女儿 被警方控制


服务:

1.推出首批300家跨境电商B2B市级重点企业,将给予重点扶持。

2.杭州综试区与阿里巴巴联合共建信用保障资金池,阿里巴巴对这300家市级重点企业在原有信保额度基础上增加50万美元信保额度,并在通关效率、退税和结汇上给予倾斜。

政府为什么敢为企业提供这么大额度的信用担保,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翀信心满满:“我们的企业,我们信得过,只要你敢买,我们就敢赔。”

3.数据化申报更深入,很多申报的数据海关、国检、国税等部门可以共享。

有企业做过比较,从国外发货空运到萧山机场,再通过海关等监管部门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现在可以节约一半时间。

杭州要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

昨天的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张鸿铭也参加了。

赵书记说,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有利于企业推进市场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为我市外贸稳增长、促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打开了新通道。

具体怎么做?赵书记说——

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在扬长补短中推进综试区建设。

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把问题和短板作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认认真真找短板、扎扎实实补短板,推动综试区建设多出成果、多结硕果,实现服务国家战略与推进杭州发展的多赢。

要补齐监管服务的短板,加大便利化通关、检验检疫、金融支付、退税结汇和信用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力度,打造“六体系两平台”2.0版;要补齐电商生态的短板,更好集聚跨境电商发展要素,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要补齐市场主体的短板,积极培育和引进电商服务企业,吸引更多传统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上网触电”。

推荐阅读:

杭州公共自行车要出"升级版"了 安装智能减排仪

明明写着支付一元 卡里竟然少了近5万!

"僵尸车"无处藏身!杭州各城区加大力度排查清理

曙光路提升工程完工 摒弃"花哨"的做法更有味道

熬夜看欧洲杯 杭州这壮小伙的脖子僵直不会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吕毅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市委、市政府为跨境电商企业又送出一大批新福利。帮的是电商,受益的是市民,我们马上会吃到品种更多更新鲜的进口水果和肉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