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思鑫坊,唤回城市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3 07:32   

在繁华的湖滨商圈正中央,如今有了一个新景点:思鑫坊。经过此地的人们,无一例外会发出感叹:杭州竟留着这样精美的石库门建筑!

这个占地1.1万平方米的地标,其实早就存在。民国时期,此地无数名流志士云集,时代变迁,却渐渐演变成破旧的房子、陈旧的配套、杂乱的业态、脏乱的环境。就在半年前,一些杭州本地人看了都会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西湖边还有这么破旧的地方!

两个截然不同的感叹,道出了百年思鑫坊的深刻变化。

去年11月,思鑫坊地块综合整治和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截至今年5月8日,外立面整修基本完成,拆除违建57处,共计1955平方米。密密麻麻的广告牌已不见,遍地开花的排档、面馆、小吃店已消失,清水砖墙、乌漆大门、雕花门楣、铜质门环被一一还原,鲜花盛放在小巷里、窗台口。

思鑫坊的重生,呈现了百年城市的风云流变,也唤回了封存已久的城市记忆。

“这里有我们的家园梦。”在此住了66年的宋广谟说。

1913年,杭城建成了当时最时髦的石库门,成为人们梦想中的家园。上世纪90年代,因为紧邻龙翔桥商业区,这里涌入“七十二家房客”,群租房遍布,违建普遍。

“老房子配套设施差,连续阴雨,几乎每家都会漏水;电线老化,大大小小的火灾就发生过好几起;下水道不畅,污水横流,家里也没有厕所……”宋广谟说,“大家都盼着能早一天实施改造。”

如今,家园正在一天天地变美。思鑫坊内,地上进行截污纳管,实施雨污分流,地下埋设了管线,实施电线“上改下”。同时,正在根据226户人家不同的整治需求,对老房子从屋顶到下水道进行修缮,目前“拼厨接卫”工程做出了10多个“样板房”。

“我的杭漂创业梦,再次开始。”“芳明小吃”老板田杜明说。

在这之前,他是 “辉辉小吃”的老板,与其他 20多家无证餐饮店“藏身”于弄堂内。餐饮店烟火升腾,污水横流,成为困扰思鑫坊多年的“顽疾”。

开店是田杜明一家的生活来源,思鑫坊改造后,他们一家该如何生存?“得为这些小店的日后生计做打算——帮他们从无证变成有证。”湖滨街道招商办主任郑蔚说,去年短短一个月时间,思鑫坊内无证餐饮被全部取缔,至今未有重新开业现象。

以“辉辉小吃”为例,他在光复路上开出新店,并且通过社区环评,拿到了营业执照。田杜明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街道的人性化执法,让他心服口服。

郑蔚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还要成立思鑫坊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统一招商,提升业态,也容纳更多人的创业梦想。早在启动思鑫坊综合整治时,湖滨街道开展了定点征集,收集、留存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如今陈列馆一共有12个展厅,有名人展,还有石库门的生活场景。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将把思鑫坊历史街区作为保留和传承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文化风情街区来进行规划,突出其建筑的怀旧特色和国际化特点,使思鑫坊成为杭州西湖边独有的、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新去处。

百年思鑫坊,让人如此期待。

看点其他新闻:

杭州并未奔夏 周日起下雨降温 下周一气温大跌

牛!杭外女生陈昔诺收到牛津等7所世界顶尖名校录取通知书

地铁3号线、9号线终于要来了?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杭州到临安城铁今年下半年全线开工 2019年和地铁5号线同步建成

82岁“济公”游本昌晚年潦倒?关于电视剧《济公》,你不知道的9件事

食药皆佳的枸杞不适合三类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