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春路鞋垫奶奶刷爆朋友圈 去买鞋垫的人更像是去捐款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07:33   

昨天一位大姐想送老奶奶一件衣服,被她拒绝了。老奶奶说,自己有衣服穿的,有劳保的。

至于老奶奶家里到底什么情况,大家说法不一。有人说她家有1个女儿,也有说有2个,有人说她家很穷,也有人说她条件不差,还有人说看见她在银泰附近卖过鞋垫。

不过有一点大家看法一致,老奶奶家里什么情况不重要,天这么冷,这么大年纪出来卖鞋垫,真当不容易,鞋垫是不是她自己做的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只想帮一帮她。

我问了附近的岳王路社区、竹竿巷社区、中北社区,得到的答复都一样:没听说过。

看到围观的人太多,老奶奶只好穿过庆春路,走到马路对面,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一路跟着想买鞋垫。

下午1点,老奶奶走到孩儿巷中山北路口,看着人少了些,才停了下来,晒了一会儿太阳。

我也不想要大家多余的钱

我就有空出来卖卖鞋垫

其实在前年,我跟老奶奶有过一面之缘。

记得也是在娃哈哈美食城见到了老奶奶,当时天气也很冷,老奶奶在美食城对面的路口卖鞋垫。那个时候她卖的鞋垫很好看,她说是亲手做的,价格和现在一样。

那时候好像老奶奶耳朵不太好,很大声和她说话,她也听不太清楚。很多好心人路过,都会买一双两双,老奶奶给他们找零,大家都摆摆手,说不用了,留点钱给她买点东西吃。

那天下午5点多,有个女的找到老奶奶,自称是老奶奶女儿,50多岁,说老奶奶年纪大了,在家待不牢,有这么个手艺,就出来活动活动,顺便卖点鞋垫。

女儿领着老奶奶回家,路上还不好意思地说,老奶奶不喜欢有人跟着,只是很简单地卖点东西,婉拒了我的采访。

这两年,我再没见到过老奶奶。

网上最早出现关于老奶奶卖鞋垫的消息,至少有四五年了。只是每一次老奶奶出现,关于她家里的描述都不一样。

2011年11月,有人发了一条关于老奶奶的微博,还拍了照片,说老奶奶还在庆春路卖鞋垫,天这么冷,看着都会心酸,说老人有白内障,耳朵也不好,儿子因为胃癌晚期走了。希望好心人路过,帮忙买老奶奶的鞋垫。

2012年12月,有媒体报道过老奶奶,也是有人在庆春路看到她在卖鞋垫,发了微博,说她当年已93岁,大冬天缩着身子坐在垫子上,看上去好可怜。

……

这些年,老奶奶应该一直在卖鞋垫。也有说她改行了,曾见过她在银泰卖花。

昨天,路人买她的鞋垫,她都会笑笑,把鞋垫从塑料袋里拿出来,小心翼翼地捧着,有时还特意叮嘱,“小伢儿,鞋垫我做的,穿着舒服嘞。”

和前几年一样,老奶奶精神看上去不错。只是背更驼了,走路更吃力了,拿鞋垫的手,更慢了。还有,今年的鞋垫她亲手做的不多了。

只是现在,在互联网上,她一夜之间成了网络红人。

这些,其实老奶奶并不知道,也并不关心,“我也不想要大家多余的钱,我就有空出来,卖卖鞋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