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月饼”十年不坏? 吃一个月饼=喝三勺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4 06:56   

放置10年未发霉的“古董月饼”

不是因为防腐剂,而是因为含水量少

上周末,有报道说,杭州富阳的方先生从家里翻出了一盒包装完好的月饼,生产日期是2005年,保质期是30天,但这盒月饼在10年后的现在看来,依然外皮金黄饱满,花纹精致清晰,和新近生产的月饼外表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他切开一个,馅料看上去也依旧完好,方先生怀疑月饼加了大量防腐剂。

“古董月饼”的报道以前也有过,2011年,重庆的罗女士翻出过一盒8年了依旧完好、香气扑鼻的月饼。那么,这些月饼真的是因为添加了过量防腐剂才不腐的吗?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的冯凤琴教授是研究食品防腐剂的专家。她说,月饼出炉的时候,含有一定量的水。有水分就容易变质,所以一般需加入防腐剂以延长保质期。但是无论哪一种防腐剂,无论加多少量,单靠防腐剂都不可能让某种食物十年不腐坏。那种几年不坏的所谓“古董月饼”“僵尸月饼”,之所以没有腐坏,更可能的原因是:在月饼腐败发霉之前,它所含的水分慢慢蒸发,已达到了安全水分之下。

“腐坏的发生是因为微生物(细菌或者霉菌)生长繁殖引起。这需要营养物质、水分和适当温度与酸度。当食物的水含量小到一定程度,细菌和霉菌就无法生长了。比如糖、蜂蜜、脱水蔬菜、方便面、葡萄干等等,都因为水分含量很低所以难以腐坏。月饼是一种高糖食品,高糖食品有高渗透压,还会把水变成不能被微生物利用的水。富阳那位方先生的月饼放了那么久,水分应该早就放干了,如果恰好储存的环境又有合适的温度,那放十年没腐坏也不是没可能。”

不过,冯教授提醒,月饼看上去没有腐坏,并不代表月饼没有变质。腐败是指食物长了细菌或霉菌,变质则可能是油脂氧化、风味变差等等。月饼里的油,时间长了是会氧化的,不要再食用。

有面点师曾做过试验

不加防腐剂 月饼放一年也没“坏”

浙江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农产品加工工业研究院院长毛建卫教授说,人们不必对月饼里的食品添加剂有恐慌,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添加的,都可以放心食用。

“中国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比欧美还要严格。”毛院长说。

面点师周建新师傅曾经做过月饼的防腐实验,把几个没有添加防腐剂的月饼,用常见的月饼包装袋密封好后,里面放一小袋干燥剂,结果放了一年,月饼也没有“坏”。由此他认为,月饼不会坏,主要是因为高糖高油水分少。

近日杭州市场上抽查的月饼 质量全都符合国家标准

两周前,都市快报联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针对月饼等节日畅销食品,展开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

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员从杭州市场上,随机购买了现烤月饼、散称月饼、桶装月饼和礼盒装月饼,交由浙江省公正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昨天,检测结果出来了,所有抽检到的月饼,质量全部合格。

浙江省公正检测有限公司工程师郑林说,检测项目包括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酸价、过氧化值等质量品质指标,即月饼的新鲜程度是否合格等。

“杭州市场上的月饼合格率非常高,认准正规超市和厂家购买都可放心。”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工作人员说。

不过专家也提醒,市面上有不少打着健康旗号的低糖月饼、无糖月饼,其实某些“无糖月饼”实际上只是把蔗糖换成了麦芽糖,有些还添加了大量甜味剂,虽然没有超标添加,但糖尿病患者对这些无糖月饼还是要多一个心眼。

 

推荐阅读:

杭州新增8家平价商店 这12个地方买菜超划算!

爸爸再婚 14岁小姑娘竟朝自己手臂割了二十几刀

恐怖!杭州一情侣酒店被曝反装猫眼 那激情事…

杭州入秋还要再等等 未来几天气温徘徊在2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谢谨忆 王潇潇 通讯员 嵇国强 于伟 方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末,杭州富阳的方先生从家里翻出一盒2005年生产的“古董月饼”,外皮金黄饱满,花纹精致清晰。切开一看,和新近生产的月饼看不出有什么区别。方先生怀疑这个月饼里添加了过量的防腐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