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涌动 大江东澎湃前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06:49   

    大潮涌动,大江东澎湃向前。

    对大江东而言,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大江东迎来关键性体制机制调整,“三城一区”整合为“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作为杭州市派出机构全面融入大杭州。

    这一年,以智慧大江东为指引,“再造一个杭州新城,再造一个杭州工业”为目标,大江东“7+X”产业园轮廓初现,长安福特72秒生产一台新车,西子航空承接的蛟龙600飞机金属舱门交付。

    这一年,大江东上下齐心,走千企解千难,百大项目百日攻坚,远赴北京、上海吆喝,政府努力当好“店小二”。

    这一年,大江东重新规划427平方公里的发展路径,面向全球征集金点子;公路、铁路、学校、医院、住宅、公园相继开建,力推产城融合,向着“智慧大江东、魅力生态城”的愿望又进一步。

    全面新调整 融入大杭州

    2014年8月28日,是大江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杭州市委、市政府宣布,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进行调整,明确大江东拥有市一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建立相对独立的一级财政预决算体制,萧山区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的行政管辖区域,由大江东党工委、管委会托管。

    对于浙江省而言,全省范围战略布局的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要承担起实践浙江“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四大战略的重要使命,无论从区位看,还是实力看,或是前景看,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注定要作为浙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注定要成为全省集聚区里的领先者。

    对于杭州市而言,大江东无疑是杭州未来发展的战略要地。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再到今天的“大江东时代”,在杭州培育、引进符合潮流的新兴产业来调整优化全市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层次深度结合的步伐下,大江东当仁不让。“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杭州湾发展3.0时代的主战场,大江东责无旁贷。”大江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

    从那一刻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在杭州大江东发生,时时加快与杭州主城区并轨速度。

    实现改革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写明:在大江东区域率先实现基本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教育等公共服务与主城区一体化。大江东区域内城乡养老保险及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基本社会保障纳入市级统筹,各项标准与主城区并轨。

    一年间,大江东已建立起一级财政预算体制,按照“财力和事权相匹配、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进行财政资金分配。这也被视为此次改革的两条核心要义所在,财权上实现“财政自己平衡”,事权上实现“办事不出大江东”。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杭州市政府先后两批下放多项行政审批管理权力事项给大江东,有企业办事人员表示:“有了这些服务,办事再不用跑萧山、跑杭州市区这么远了。”

    交通成为大江东接轨杭州主城区的另一重要要素。在大江东东侧,随着钱江通道开通,大江东已成为杭州接轨上海的最东部桥头堡。西侧,一座江东大桥打通了江东与杭州主城区、我省西部地区的连接;东面,苏绍高速擦身而过;南面,杭州空港和绕城高速让大江东走向世界。临江5000吨级出海码头更为大江东提供海上交通最大的想象力和空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钱嫣 许志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