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挖破燃气管道 刺鼻烟柱冲上20层楼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9 06:36   

    杭州地铁4号线南星桥站工地昨发生惊险一幕——

    挖掘机施工时挖破燃气管道

    刺鼻烟柱腾空而起冲上20层楼高

    管线埋深与图纸不符?两单位各执一词

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挖破燃气管道 刺鼻烟柱冲上20层楼高

现场腾起的浓烟。 网友“赵氏立新”微博图片。

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挖破燃气管道 刺鼻烟柱冲上20层楼高

被挖破的管道缺口。本报记者 金洁珺 摄

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挖破燃气管道 刺鼻烟柱冲上20层楼高

消防人员用水枪对泄漏处进行喷水稀释。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在杭州主城区繁忙的钱江路和飞云江路路口,一股突然升腾起来的近20层楼高、带有浓重异味的灰黄色浓烟引发了周边市民的担忧与不安,不少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96068爆料。

    记者随即赶往事发现场核实情况并了解到,上午9点33分,位于该路口的杭州地铁4号线南星桥站工地施工时,挖掘机不慎挖破天然气管道,造成燃气泄漏。不过所幸人员疏散及时,消防、燃气、交警各部门抢险迅速,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 “砰”一声响,闹市区工地上腾起20层楼高的浓烟

    昨天上午9点33分,杭州地铁4号线南星桥站建设工地在进行地下连续墙导墙施工时,挖掘机不慎挖破直径为300毫米的中压燃气管道。泄漏而出的燃气夹杂着泥土向上喷射,行成一个灰黄色的气柱,冲到约20层楼高的高度,现场弥漫着刺鼻的臭鸡蛋味道。

    事发时正在钱江路飞云江路路口附近做产品推广的朱先生称,当时他突然听见“砰”的一声响,这声动响并不大,但一团灰黄色的浓烟迅速升了起来。

    赞成·太和广场8号楼紧挨着事发地点,两者距离不到20米。在8号楼24楼上班的许先生看到窗外天空的颜色渐渐变黄,心里感到一阵奇怪,便走到窗边俯瞰,“有一股浓烟,还有一股燃气的味道,这烟不对劲!”许先生赶紧喊上同事准备往楼下撤离。

    凤凰城小区也在事发地附近。负责停车收费的保安黄师傅当时正坐在小区路边,“没一会儿,那股烟就飘升到和附近的大楼一样高了。后来风向变了,我们小区21楼的居民和我说,家里闻到了好浓的臭鸡蛋味。”

    附近人员紧急撤离,不少单位临时放假

    事发后,工地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给消防部门及杭州市燃气集团、杭州市地铁集团。此后,上城区、消防、城投、燃气、地铁集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疏散周边群众,并布置警戒线。

    一场紧急疏散立即开始。

    事发时,凤凰城小区的保洁员李阿姨正在9楼做清洁工作,“当时我听到一声响,还以为是谁家在放烟火。”李阿姨一开始并没有在意,“不过后来我闻到一股臭鸡蛋味,就感觉不对了,于是准备坐电梯离开,却发现电梯里挤满了人,居民们都开始撤离了。”

    除了凤凰城小区,周边社区和写字楼里的人员也都被疏散了。上午10点多,记者看到,距离燃气泄漏点最近的一家杭州银行已大门紧闭;钱江路上的不少银行和商店里,人员也是寥寥无几;赞成·太和广场里的不少上班族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临时决定放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黄飘 记者 金洁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