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救命稻草 如今成时代“弃儿” 杭州周边高速公路只剩四座报警电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07:15   

曾经是救命稻草 如今成时代“弃儿” 杭州周边高速公路只剩四座报警电话

废弃的报警电话被隔在了高速公路护栏之外。

曾经是救命稻草 如今成时代“弃儿” 杭州周边高速公路只剩四座报警电话

    前几天,市民王先生打进本报96068热线称,春节期间,他趁免费通行,带着一家人自驾出游,路上发现高速公路上的SOS紧急求助电话变得越来越少了。“想想现在,手机那么普及,这些电话的确是无用武之地了。”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年经常跑车做生意,开车足迹遍布整个华东地区,“以前跑高速,每隔一段路程就能看到一个电话桩。在上世纪90年代,真的碰上事故只能靠这门电话报警。”

    而现在,在公众手机拥有率即将超过固定电话拥有率的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紧急电话系统,还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杭州周边的一些高速公路,对路边的紧急电话桩作了一番实地探访。

    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来自高速紧急报警电话的报警已经悄无声息三四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室。当被问及辖区路段还有多少座紧急求助电话时,不少民警都摸着头表示,“这个实在是不知道。”

    “估计剩下没几座了,因为利用率太低了,完全被忽视,我们平时从来不会注意到这个问题。”一名民警说。

    记者从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整个春节长假免费通行期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共3494起,电话的来源基本上都是移动通讯设备,通过高速公路上的SOS紧急报警电话报警的数量为零。

    “别说春节期间,我已经来指挥中心工作四年多了,印象中一次也没有接到过这种电话的报警。”一位指挥中心的民警说。

    记者又询问了指挥中心的两位接线员,据她们回忆,她们是在2006年来到这个岗位上的,2007年报警电话改为12122后,就再也没有接到过从报警电话桩打进来的求助电话。

    但是指挥中心的民警也表示,利用这类电话报警的最大好处是,接警后,民警能立即确认事故的大概地点,及时进行救援。

    “因为很多司机出了事故以后,往往不能准确描述具体的事故地点。”这位民警说。

    实地走访

    杭州周边高速公路只剩4座可用的SOS紧急报警电话

    那么,如今杭州周边的高速公路上,紧急求助电话到底还存在吗?还能不能使用?

    记者先后驾车走访了杭甬、杭金衢两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发现当年充当事故救命稻草的紧急求助电话,如今确实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

    记者从彭埠上了高速,往宁波方向一路驶去,到红垦枢纽转入杭金衢高速。在从彭埠到红垦枢纽附近的14公里路程内,记者没有发现一座SOS紧急报警电话,偶尔路边会一闪而过当初安装这门电话时留下的基座。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于军 徐洋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