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明两天多云为主 周末偶尔有小雨来串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6 07:54   

天气晴暖,一个女孩走在延安路上。记者 夏阳 摄

杭州城里的银杏叶

到底什么时候变黄?

春赏百花,秋看落叶。

在所有的落叶树里,银杏可能是最让人牵挂的一个吧?不知道其他城市怎么样,对于杭州来说,好像每年到了深秋,天气一开始冷起来,“银杏叶什么时候变黄”就成了不少人一直关心、留意的话题。

杭州城里的银杏黄了吗?现在还没有呢。

朝晖公园的那片有名银杏林,昨天看上去还是一片绿意。虽然地面上已经有一些落叶,但挂在树梢的银杏叶大部分还保持着绿色,偶尔有一些开始变黄的叶子,也都是浅浅、淡淡的黄,离真正的金黄色还有一点距离。

上塘路(大关路—登云路段)也是杭州人秋天爱去赏银杏的地方,那里也是差不多的情况,银杏树们还保留有夏天的绿色,秋天只在它们身上若隐若现。

杭州的银杏一般什么时候能变黄?什么时候才能看到一树金黄,像小扇子一样的树叶在秋风里落下,漫天飞舞?杭州市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说,一般总要等到11月中下旬。中国天气网上,排出了我国各地观赏银杏的最佳时段,江浙一带银杏真正黄透,进入最佳观赏期也要等到11月中下旬。

看来我们还得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不过,银杏真的要变黄起来,有时几乎只在“一夜之间”。钱江管理处园林工程师蒋春其说,当白天气温在20℃以下,晚上气温在10℃以下时,银杏叶子们就会迅速接收到“冷”的信号,变色就很快了。一旦有霜打下来,银杏叶甚至可以一夜变金黄。

杭州的初霜日一般出现在11月中旬。当气温低于4℃时,近地面的一些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面、树叶和泥土上,出现小冰晶,变成霜。

眼下看来,未来几天,杭州还不会出现霜。不过周末弱冷空气过去以后,等到再下一波强一点冷空气来,说不定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城市里的银杏们已经全部换上金色的外衣呢。

有时想想,不管是春花还是秋叶,等待它们灿烂的过程,就是季节向前走的脚步。有点期待,也留下一个是“今天”还是“明天”的小悬念,充满乐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一波冷空气影响渐渐结束后,昨天天气又暖和回去了一点。早晨市区最低气温9.9℃,比前天升高了3.1℃,下午2点气温进一步升到了22.2℃,穿着毛衣有点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