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何时能准点?我省筹划推出“守时公交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20   

公交引领规划

是建设公交的城市,还是城市的公交?这两句话听起来相似又绕口,含义却大不一样。

在郑黎明看来,要想对拥堵的交通情况进行改善,必须要从源头抓起,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中的运输主导地位,并以此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以前的杭州、宁波,都是在之前城市规划的基础上填充公共交通,因此到哪哪不通,既快不起来也优不起来。”

就拿杭州钱江新城来说,作为由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区块,区域内居然没有一个公共交通首末站。这显然为周边居民以及商业发展带来诸多不便,自然也就增加了市民对私家车的需求。

郑黎明表示,此次杭州、宁波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以来,以往较为分散的交通、财政、交警等各相关部门共同统筹协调、统一思路,落实包括规划、政策、资金、路权、服务、管理等在内的各项公交优先措施,做到规划、管理、建设三位一体,努力做到公交都市从城市发展规划建起。

下一步创建中,浙江将从省级层面推动全域,形成一股共同推动公共交通发展的合力。各地市对公交进行重新定位,让公共交通发展从自然阶段进阶到自觉阶段,如温州、嘉兴、台州等地纷纷改变了当地公交系统从原来的单纯靠市场经营、投入的方式,加大了财政投入,由各地政府主导发展。

公共交通的基础地位不因区域大小而改变,但各地市可依据本地人口选取承载量与其相应的公交方式。一些拥堵的县市也在加快推进公交优先的步伐。不少县级市如瑞安由于原本交通基础设施不足,对公交地位认识不够,交通拥堵情况反而更甚温州等地级市。

“创建公交都市是治理交通拥堵的一剂良药。但目前公交都市对市民来说还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因此更需要靠交通、规划、建设、交警等多部门共同合作,提高公交质量和服务,吸引人们放下方向盘,改乘公共交通。”郑黎明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慧 周丹霞 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限牌限行之后,杭州地铁日均客运量增加1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增加3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下车钥匙,改乘公交通勤。而宁波地铁也在前些天投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