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西北段11个站点明年集体开挖后 杭州将进入3年“最堵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6 07:48   

    ■专家预测

    明年3月起

    杭州将进入

    3年“最堵期”

    地铁2号线西北段各站点陆续开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该怎么解决?

    地铁集团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地铁二号线西北段施工期交通影响评价及改善策略研究》,并在上周五邀请了来自南京、宁波等地的专家和杭州交警部门会诊。

    该评估报告将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11个站点分为四个片区,从区域层面上分析了各自的交通拥堵风险并提出应对策略:

    凤起路区段:面影响,处于核心区,平行道路已近饱和,影响存在面扩散的交通拥堵风险。

    文二路区段:线影响,平行道路具备一定分流能力,但南北向道路转换存在交通拥堵风险。

    庆春东路区段:线影响,开始施工时尚平稳,但随着钱江新城车流增加有潜在的交通拥堵风险。

    莫干-环西区段:面影响,处在西湖与运河夹缝中,承担各区交通方向转换的功能,首先南北向道路已近饱和,其次南北向交通溢出会阻断东西向交通,影响存在面扩散的交通拥堵风险。

    这些区段工期各不相同,但叠加施工时间至少有3年,专家预测,从明年3月起,西北段11个站点将进入长达3年的叠加施工期,届时杭州交通将迎来最痛苦的阶段。

    届时,庆春路将由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凤起路由6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或全封闭;莫干山路由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环城西路由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4车道;文二路由6车道变为3车道。

    关于凤起路站路段封闭施工,以至于凤起路、中河北路、建国北路三个站点同时开工时,可能引起的凤起路堵塞,研究院的专家也作了评估。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陈龙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通过在每个路口记录车牌统计,每天经过凤起路的机动车,约有14%属于全程过境交通。什么叫全程过境交通?就是这辆车开过整条凤起路,出发地和目的地都不在凤起路附近。”

    陈龙认为,对这14%的过境车辆来说,凤起路并不是必经之路,完全可以改走凤起路的平行干道,如庆春路、体育场路等路段,到达目的地。他建议市民能改道不走凤起路的,就别走凤起路,优先保证凤起路附近的到发车流。

    目前,凤起路的武林路到延安路路段封闭,由狮虎桥路和孩儿巷组成的小循环已经启用。陈龙透露,在研究院的方案中,为凤起路准备了”四个小循环“,涉及到十几条道路,如果地铁开工造成的交通拥堵严重,可能会考虑启用。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华炜 记者 陆海峰 霍翟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