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阡陌纵横的杭州城西 如今田地河道都成了林立高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21   

标本地:蒋村

蒋村没被淹,可能有西溪湿地的功劳

“西溪湿地是地势最低的地方,里面的河道水系基本没被填掉,所以这次下大雨的时候,水都蓄进去了,对周边很有好处的。”

今年83岁的陈阿财、79岁的陈小宝和70岁的蒋志林从小生活在这片区域,直到政府开始规划西溪湿地后,他们才搬进了蒋村花园居住。

“早个20年,这里都是水稻田、鱼塘啊,从杭州城里出了古荡就都是田了。”陈小宝回忆说,每家都有三四亩田、三四亩塘,自种自吃。至于河道,那是条条小河通大河啊,“每家都两三只小船,最少也有1只,就像现在人家家里的汽车一样,我们出门都是划船的,路路通。”

陈阿财说,现在很多没有名字的河都没了,不仅如此,现在保留下来的河道,也没有以前那么宽、那么深了,比如沿山河、余杭塘河,“沿山河以前能通到松木场,现在好像就到古荡吧。”

那老底子刮台风家里会淹水吗?三位老人想了想说:也会,要看房子的地势,高一点的人家不会被淹。“不过以前大部分淹的是农田,有那么多的水田可以蓄水,现在蓄水的地方确实少得多了。”

幸运的是,搬入蒋村花园之后,几次台风过后,他们的小区都没有进水,包括这次特别厉害的台风菲特。“可能西溪湿地在附近有一定作用的。”蒋志林说,因为西溪湿地是地势最低的地方,里面的河道水系基本没被填掉,周围又连通五常港、沿山河、紫金港、余杭塘河,下大雨的时候,水都蓄进去了,又往周围河里消散,对周边应该是有好处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鲁佳 通讯员 沈春芬/文林焱挺/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