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阡陌纵横的杭州城西 如今田地河道都成了林立高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21   

标本地:留下

溪涧少了,山洪再也引不走了

“像留下、小和山这块地方,以前是作为城西的蓄洪区,多有农田,大量雨水从周围的山脉下来后,比较容易被吸收,而且边上的西溪湿地也有强大的消化能力,起着很重要的泄洪功能。”

关于留下在这场水灾中引发的思考,此前我们已做了剖析(详见本报2013年10月9日特别报道)

当时留下被淹最严重的区域,要数茶市街社区安乐新村,30多户一楼居民家进水了,全部转移。这次重回留下,大水留下的伤痕已被熙熙攘攘的日子掩盖,但有心人已将“为什么”放在了心头——

“留下一遇大暴雨就积水,跟地势有很大关系。这里群山环绕,一下暴雨山洪就冲下来。”茶市街社区书记陈利胜说,这一次,西穆坞水库泄下来的山洪把西湖高级中学操场围墙冲垮后,流下来就到了安乐新村,导致30多户一楼居民家受淹。

山洪不可挡,要化解,得让它有路可走,把它引出去,但留下的老居民陈利胜摇了摇头,在他看来,留下的小河、溪涧少了不少。“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周围都是河流、水田,西溪路两边都是水稻地,水可以散开去。老底子西湖高级中学的位置旁边有条长流涧,现在也已经没了。”

采访中,有专家表示,近十几年来,留下区块的开发迅速,那一片拔地而起的小和山高教园区及其各种建设,再加上西溪湿地北面如文二西路以北也都在开发,让这一带的土地硬化相当快,“这就导致,这片土地的蓄洪能力越来越差。”

2009年,留下对路面下的过水箱涵和桥下的过水桥涵开始改造,完成后,当时水利规划院的设计人员表示,留下街道的防洪能力将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可这次我们遭遇的是‘百年一遇’。”林水局的专家在分析留下的形势时说,这次菲特台风雨量过大、过于集中,超过了正常防御范围,同时当初的规划工程未全部完工也是原因之一,“比如对闲林水库的改造,水利专家称,要全部改造到位后,才能达到预期的抗洪能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鲁佳 通讯员 沈春芬/文林焱挺/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