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西治水,上蓄中疏下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19   

“学院路这一带最近几年开发量很大,学院路下的雨水管集水面积增大,但是这里的雨水管网2002年左右建成后,地块开发的强度与管道排涝标准不匹配,这也是学院路一带当时积水下得慢的一个原因。”

杭州市政监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个客观原因是考虑到河道景观效果,学院路上的排水口是淹没式出流,排水口在河道的常水位之下。这样积水排出时,排水口有个河道水流压力,肯定达不到最佳排水效果。“像这样的排水口,城西还有很多。”

说起道路整治和地下管网的建设,杭州市建委设计处的一位负责人用了四个字来形容:万般无奈。

“就拿雨水管来说吧,施工通常要挖到地下五六米深,深的时可能要到七八米左右。这样的开挖,很耗时间。像延安路,施工18个月,大量的时间都耗在管道上面,这次把沿线所有二三十年的老管道全部更新了一遍,工程耗时很厉害,而且对交通影响也是最大的。”他指出,现在的管道施工,受限制最大的因素就是交通。

比如,正在施工的之江路。在施工之前,他们曾经想过在之江路下埋设污水转输管,但最终搁置了这个设想:“因为如果一旦做这个工程,之江路将基本瘫痪,最多只能保持2个车道,但是现在彩虹快速路还没正式开通。”

城西内涝需综合治理

所幸留下了西溪湿地

如今的城西,几乎有超过大半区块都属住宅区。如此格局下,是否有隐忧?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总工程师汤海孺分析说:居住多,产业少,这里变成了潮汐区,“人们早出晚归,道路堵得相当厉害。城市功能比较单一,不完善。”

为何当初没进行合理规划呢?

汤海孺解释说,城西,最早的那片蒋村商住区的开发,当时并不在杭州城市的规划蓝图之中,因为当初的规划建设用地的西界只到莲花港河为止,但实际的发展不断突破规划的控制。“做规划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理想,规划其实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他感慨,幸亏城西保住了10个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否则可能土地开发还远远不止现在这个规模。

对于这次城西被淹,汤海孺有着独到的分析:从地势来讲,城西在杭州主城区范围,属于低洼地带,排水条件先天不足。如果下雨,按照正常情况,雨水通过管道、河道,是通过余杭塘河等排向运河,最终排入太湖。但是,顺利排出去的前提是太湖水位与运河有落差。但大暴雨时,太湖自顾不暇,运河的水根本没法排进去。

他认为,淹水问题需要全面综合地去看,拿城西来说,如果在以前,分布着大量的农田和湿地,雨水再大,农田和湿地肯定能起到滞洪的作用。可是现在,大片区域都已被硬化,增加了径流量,需要综合治理。

同时,也要改变观念,“雨水也是一种资源,不要一排了之,如果每栋建筑都设置雨水回收装置,不仅能减弱径流,帮河道分担一些排涝功能,还能回收再利用。”

此外,他也建议,可以利用学校的操场、绿地,通过降低标高,让它们在暴雨时成为暂时的蓄水场所,来减弱径流。“这个办法,国外用得很多,值得我们借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鲁佳 余雯雯 孙晶晶/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