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虫这事竟然靠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06:37   

研究显示,许多昆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和锌,含量甚至超过传统肉类。每100克牛肉(干重)的铁含量为6毫克,而每100克蝗虫(干重)的铁含量为8至20毫克。然而,这些营养丰富的昆虫在杭州备受冷落。“昆虫菜”对杭城老百姓来说,早已贴上了“胆大者大快朵颐,胆小者闻虫色变”的标签。

“我们不会考虑做‘昆虫菜’。”渔农野鱼馆负责人张建富说。在联系了数家餐饮企业后,记者发现只能在杭州夜市上找到昆虫菜的踪影。在南宋御街美食夜市一条街上,夜市老板江家虎的摊前放着不少昆虫菜,知了、蜈蚣、蚕蛹、豆虫等等,他坦言,摊位上的昆虫菜一天卖不了多少,购买者也大多是外地游客。

多吃虫可解粮荒?

营养师不建议食用昆虫

“多吃虫”,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的呼吁。“之所以食用昆虫可缓解粮食危机,原因不仅在于昆虫到处都是,而且它们有很多优点,包括繁殖快,污染少,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含量高,需要的饲料相对很少。”粮农组织还在报告中提到,昆虫富含营养及蛋白质,相比其他大型牲畜产生较少的温室气体,需要的饲料相对很少。每28克蠕虫体内的蛋白质含量是同等重量牛肉中蛋白质含量的3倍;而4只蟋蟀就能提供1杯牛奶的钙含量。由于昆虫是冷血动物,它们不需要从饲料中获取热能来保持体温。昆虫平均仅使用2公斤的饲料便可生产1公斤的昆虫肉,而牛则需要8公斤的饲料才能产出1公斤的牛肉。

多吃虫真的可以解粮荒吗?“昆虫的繁殖速度快,种类多、数量大,充当食物确实可以省下相当一部分粮食。相对而言,昆虫比牛羊等牲畜吃得少,而且吃的都是自然界供应的食物,可以节约饲料。”浙江自然博物馆昆虫专家刘立伟分析说,至于能不能“解粮荒”,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杭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杨医生不建议大家食用昆虫。“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卫生。这些昆虫都生长在野生环境中,不知是否会携带不知名的病菌,就像禽流感一样,如果这些病菌产生变异,又被人类食用,后果可想而知。杨医生补充说:“这些食用昆虫要洗净食用,且只有在高温中炸透,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卫生。现在市面上一些小摊会供应‘炸知了’等昆虫菜,但我们不能保证其来源的卫生,所以从健康角度考虑,我不建议大家食用昆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楼安娜 实习生 印皓婷 绘图 陈骁 实习生 陈岚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