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邪塘街区要恢复“舌尖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20 06:36   

制图 高薇 (计划整治)

五六十年代的杭州食品工业基地 

今年,上城区将对莫邪塘街区进行背街小巷整治。今年年底前,将先完成秋涛路一弄(通莫路—秋涛路)、甘王路(新开河—秋涛一弄)、近江水产市场及周边支路的路面修缮、管网维修、立面整治等。

3年后,莫邪塘街区将会是一个以甘王路和秋涛路一弄为主轴的集历史民俗、舌尖文化为一体的风情生活街区。

甘王路东入口

新增甘王文化主题墙

莫邪塘的邪,读xie。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老房子专家仲向平说:曾有传言莫邪塘和春秋年间吴国的铸剑师干将莫邪有关系,但具体是什么故事,目前,在考证中也还没发现。

除了莫邪,还有一名人与之有关。

就是三国时的东吴名将甘宁。甘宁曾被称为“江东虎臣”,孙权攻合肥,甘宁随周瑜奋战,大破曹操83万人马,立下了汗马功劳,《三国志》中也曾记载,“少有气力,好游侠”。

甘王路曾建有“甘王庙”,以纪念东吴名将“甘宁”。

这次背街小巷改善中,就计划在甘王路东入口,新增一面甘王文化主题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于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