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奔跑在高架上的地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7:52   

乔司南站附近的高架段上,一辆地铁列车正快速驶过。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网传杭州地铁高架段15日首次调试,杭州地铁集团官方回应:调试运行一直都在进行中

全程吸声挡板,让杭州地铁高架段少扰民

风吹水皱,昨天一条来自平安乔司铁路官方微博的消息,撩乱了杭州地铁迷的心。这条微博称,8月15日,杭州地铁高架段(乔司南站、乔司站、翁梅站3座高架站)将进行首次列车上线调试运行。

正是“首次”两字,让网友陡生疑问:如果高架3个站点是首次上线调试运行,那么是否意味着地铁1号线的全线试运行现在才开始呢?昨天,本报记者致电杭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杭州地铁1号线其实已经先后进行了分段试跑和全线试跑,高架段也一直在调试运行中,并不是像微博上传言的那样,昨天是首次调试运行。

设置6公里高架线,与余杭的城市规划有关

看到这里,许多读者会有些好奇:什么叫做高架段?既然是地铁,为何会有地面上的路段呢?

这些问题,我们先用几个数字来解答:其实,杭州地铁1号线一共31个站点,除了乔司南站、乔司站和翁梅站3个高架站点外,其他站点都在地下。1号线全长约48公里,其中高架部分约6.14公里,地上地下过渡段(U形槽)0.47公里。

地铁1号线为何不全走地下,还要走6公里高架线?昨天记者了解到,这和余杭区的城市规划和设计本身有关。

杭州地铁如此设置,主要是出于不影响城市景观和噪声等因素的考虑,其实目前广州、南京等城市的地铁,也有部分高架线路。而杭州1号线把高架站建在余杭的这块区域,是从规划上考虑,这里更适合建造高架线,还能减轻对地面环境的影响。

此外,从成本方面考虑,这6公里的高架段,相对来说也能够节省资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韩雅珺 记者 陈锴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