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营改增”正式启动 杭州开出首张物流增值税发票

  12月1日凌晨,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向贝因美开出了一张增值税发票,这是杭州首张物流增值税发票,它意味着浙江省“营改增”试点正式开始了。
  在浙江之前,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在内的城市已先后进行了营改增试点,试点阶段性成果表明,营改增减免税负的效果已初步显现。[详细]

什么是营改增?

浙江省“营改增”试点的时间?

浙江省“营改增”试点包括哪些行业?

    “营改增”全称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就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例如,一家小店卖掉一瓶饮料,进价3元,售价5元,之前缴纳营业税是以售价5元为税基纳税,改缴增值税后,只需要对赚的2元纳税。

  根据《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2]71号)规定,我省“营改增”试点从2012年12月1日正式启动。

  此次浙江“营改增”试点具体涉及“1+6”行业:“1”即交通运输业;“6”即现代服务业的六个行业: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

小微企业税负直减40%

  按照营改增的相关政策,年销售额不到500万元的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营改增后税率直接从5%降到3%。这家今年刚成立的公司目前的销售额为50万元,之前年缴营业税2.5万元(50万×5%),营改增后,年缴税额下降为1.5万元(50万×3%),降低税负1万元,降税幅度达到40%。
  “以后收入上去了减的税会更多。”公司财务经理说,到时候如果销售额接近500万元,一年能省下10多万元,“这相当于一个中级设计师的工资啊。”
  本次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共有七大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

广告公司靠抵扣能省一年房租

  不仅是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将直接降低,对于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来说,营改增后税率有可能增加,但是税基从营业额变成增值部分,也就是说通过原材料、设备采购等进行抵扣后,实际缴税额也可能减少。
  主做户外广告的杭州新佳广告有限公司属于文化创意服务业。今年9月份收到杭州试点营改增的通知后,公司总经理黄津伟就和财务算了一笔账:去年新佳销售额为280万元,缴纳营业税14万(280万×5%),其中材料费占销售额的30%左右,也就是84万。
  改缴增值税后,如要求认定为一般纳税人,按照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同样的销售额需要缴纳15.8万元税(280万×6%/1+6%),但是84万的材料费能抵扣12.2万元(84万×17%/1+17%)。这么算下来在增值税这一环节新佳只需要缴纳3.6万元(15.8万-12.2万),比去年足足降了74%。

全省95%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据浙江省国 税局周广仁局长介绍,依据营改增涉及的企业范围,截至10月30日,全省国税部门接收地税部门移交14.7万余户试点纳税人,其中个体工商户超过8万户,为最大群体。从相关部门的前期模拟测算结果来看,营改增后,浙江省95%左右试点纳税人的税负会下降或持平。
  对于税负可能增加的企业,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罗石林认为,不能简单从几个月时间来看。如果企业对设备进行更新,抵扣掉很大一部分税,最终纳税额可能是下降的,“对于税负增加的企业,地方政府也会采取财政补贴之类的辅助措施,尽可能缓解企业压力。”
  目前纳税人了解营改增相关内容的渠道主要有三个,除了接受各级国税机关或部门各区县国税部门的培训外,还可以浏览省市局国税的网站,或者拨打财税热线12366。

营改增重在减税 企业如何享受税改红利?
 调整会计制度进行税负测算
  营改增后,作为一般纳税人的华清建筑工程设计院,增值税税率为6%,而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为3%。

在具体的流程上,首先增加的是增值税抄税的流程,不管是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每月1日-5日国税网上抄税之后才可以开发票。
  除了抄税,还需要对进项发票进行认证,进项税需要发票认证后才可以抵扣销项税。比如说,一家企业购进原料,价格是100元,另外有10元的税金,加工后卖出,价格是200元,另有20元的税金,实际应缴的税金就是相减后的10元。
  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增值税额的计算方法是销售额×征收率,不存在进项发票认证。
  营改增虽然只是税种上的变化,实际上会改变公司的整个会计核算体系,涉及科目增多,核算要求也相应提高。

营改增不仅是税种的改变,计税销售额也改变了。从理论上测算,不考虑附加情况,以前1元的营业额,营业税是0.05元。小规模纳税人华清旅游规划设计院,营改增之后应缴纳的增值税为0.03元,减税效应明显。
  而一般纳税人,12月1日后增值税,是1÷(1+0.06)×0.06=0.057元,增加了0.007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也就是说,需要取得大于等于0.007元的进项税来抵扣,才能实现税负的持平或减少。”
  另一种方法则是将原来的服务费提高到1.007元,通过提高服务定价将增加的部分转移给下游。
  所以,对于试点纳税人来说,就要在取得进项税上下工夫。

营改增来了 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

1.通知客户 首先要做的是通知客户,浙江省12月1日开始营改增改革,未来在发票上将有变化。

2.尽量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从公司日常采购入手,理出公司采购中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项目。如水电费发票、办公用品发票、运输费发票、汽油发票、电脑等固定资产发票。

3.选择被规为一般纳税人的合作方 如果供应商也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则取得的发票上 载明的进项税可以抵扣销项税。但如供应商为小规模纳税人,如果到税务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只能够抵扣3%。所以,在选择业务合作单位时,最好选择一般纳税人,争取进项税抵扣最大化。

4.合同的订立要更为细致 今后公司合同的订立必须写明是含税价还是不含税价,以免在合同应收款上与客户发生不必要的争议。5.日常管理方式体现增值税特色;6.小规模纳税人;7.可暂时推迟不急需的采购;8.了解并积极申请税收优惠。[详细]

营改增后公司的钱怎么花很有讲究

  一般来说,增值税的计算方式是销项税减去进项税。通俗点讲,销项税就是销售收入产生的税,进项税是在采购服务、原材料、固定资产等应税服务时带着的税。
  这里的关键是,销售收入和采购成本两者都缴纳增值税,否则就不能放在一起抵扣。营改增让不少以前不缴纳增值税的服务或者收入开始缴纳增值税,使得企业在销售、采购等具体业务上发生一些变化。
  “以前缴纳营业税的时候多关心的是收入,现在要收入和支出两头兼顾了。”杭州新佳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津伟总结说。

原材料采购量大的公司减税明显能开增值税发票成为交易优势大包大揽不如加大外包
  营改增前年缴税15.8万元,营改增后只需要缴税3.6万元。得知税负下降这么多后,黄津伟在吃惊之余也从财务那里取了点经,“我们税负之所以能降这么多,是因为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大多可以抵扣。”
  一直以来,黄津伟所取得的原料发票大多数都是增值税发票,意味着在营改增之后,上游厂商在与黄津伟打交道时用不着调整,黄津伟只要将这些发票交到财务那里,由后者带到国税抵扣增值税即可。
  如果单纯按照销售额划分,新佳广告应该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无法出具增值税发票。但黄津伟在与下游客户交流之后,决定成为一般纳税人,因为他发现超过半数的下游客户都成为了一般纳税人。
  “如果我不能开出增值税发票,他们从我这里购买的服务就无法抵扣增值税,一旦涉及金额较大的业务,他们很有可能与其他公司合作。”黄津伟解释道。
  浙江百诚集团在省内各地开了不少线下门店。这些门店的运输配货交给当地的一些运输企业执行。之前不少合作伙伴出具的发票能抵扣7%,在营改增之后,一些合作伙伴的发票能以11%抵扣。
  “公司自建物流无法满足全省的配送,今后这部分业务可以更多地外包给能开增值税发票的物流企业,增加增值税抵扣额。”集团财务中心副总经理祝女士说。

营改增带给现代服务业发展红利 对浙江经济转型意义重大

为了说明营改增带来的好处,高级会计师钱晓辉举了个例子。此前他们的公司开展会计业务的咨询费为5万元,营改增后公司可以出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接受咨询的企业可以抵扣2830元的税,相当于降低了增值税税负,“虽然只是下降了一点,但如果一个企业接受类似的服务比较多,一年下来可以省下不少钱。”
  事实上,在本次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七大行业中,有不少业务是企业 在日常经营中会频繁涉及的,比如资产评估、知识产权认证、质量体系认证等。同会计咨询一样,今后这些业务的费用都将降低。
  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系主任董根泰认为,营改增直接效果体现在减税上,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上有更深远的意义。

现代服务业获发展良机 日前,财政部通报了上海、北京、江苏和安徽试点运行的情况。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1至10月上海市执行改革共计减收225亿元,而北京市在两个月内已经减税25亿元,有力地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详细]

杭州也将享受“洼地效应” 上海金山漕泾开发区集中了大量文化创意企业,在上海进行营改增试点后,新增了400多家企业,全区企业数量升幅近10%。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开发区内注册的相关企业可以享受到营改增带来的红利。比如小规模纳税人税率直接从5%下降到3%。[详细]

营改增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提出,要有序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