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营改增”正式启动 今日凌晨开出首张物流增值税发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1 06:34   

链接:营改增后 企业如何享受税改红利

今天凌晨,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向贝因美开出了一张增值税发票,这是杭州首张物流增值税发票,它意味着浙江省“营改增”试点正式开始了。

在浙江之前,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在内的城市已先后进行了营改增试点,试点阶段性成果表明,营改增减免税负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杭州试点企业已经准备就绪

“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此次浙江营改增试点,基本延续了“上海模式”,具体涉及交通运输业中的陆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和鉴证咨询。

它将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交通运输业适用11%税率,部分现代服务业除有形动产租赁适用17%的税率外其余均适用6%税率,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为3%。

据杭州富日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范金龙介绍,早在半个月前,公司的财务人员已经全部参加完营改增相关培训,三天前购买好新发票,新的税控系统也安装完毕,就等今天凌晨开出第一张发票了。

“开票培训已经在26日全部完成,共有1300多家试点企业参加。新税控系统安装也已基本完成。”杭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在这次试点工作中,负责对杭州市区试点企业提供开票等具体操作的培训和税控系统安装服务。

该公司的常务副总田雪玲介绍,营改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集中培训已经结束,但今后依然会有企业陆续通过认证加入进来。所以,以后他们会每周办两次培训,后续通过认证企业可以和新办企业的财务人员一同参加培训。

95%左右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存的税收结构。营业税是对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商品或是劳务服务每经过一道环节就要纳一次税,税上加税。而增值税则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劳务服务中多个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税,具有“层层抵扣”的特点,避免了营业税“全额征收、重复征税”的缺点。因此,对浙江省而言,实行营改增试点,不但可以减少重复征税因素,创造公平竞争的税制环境,还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

省财政厅副厅长罗石林介绍,根据前期开展营改增试点模拟测算的结果,浙江省95%左右试点纳税人在营改增后税负会下降或持平。试点后,原适用营业税5%税率的小规模纳税人,现适用增值税3%的征收率,税负下降幅度达40%。


两三百万营业额的企业一年少交四五万元税

黄津伟是江干区一家小广告公司的老板。他说,过去他们公司都是按照营业收入全额5%的税率计征营业税。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为3%,公司税率下降了2个点,按公司每年两三百万营业额计,一年下来能少交四五万元税。

“四五万元对我们这种小公司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尤其是在今年生意比较难做的情况下。”他说。

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将在几天里公布

当然,根据上海的经验,小部分试点企业在改革后税负反而会有所增加,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物流运输行业。范金龙说,他们公司过去按照营业收入全额3%的税率计征营业税,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达11%,面临税负增加的风险。“我们公司已经成立好多年了,固定资产如车辆等基本购置完成,近几年内不会大批量购置。所以短期内靠进项税额抵扣来减小税负的可能性不大。”他说。

浙江省财政厅税政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省财政将对税负增加的企业给予过渡性财政扶持。确实是因为改革增加负担的企业,只要提交企业申请,经财税部门核实后,就可以获得过渡性财政资金补贴。

浙江的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基本上会和上海差不多,但是部分地方会有区别。具体的财政扶持政策将在这几天公布,试点企业可以多加关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陶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