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增进民生福祉 多谋百姓之利
2018-09-28 06:31:00 杭州网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医疗、就业水平提升,把事关老百姓生活的大事小事都办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六大行动”的推动过程中,全面推进民生福祉行动,成为一切工作的总目标。

本期参与嘉宾从建设社会投资型城市、促进优质教育发展、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建议,杭州在实现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尽最大努力、想一切办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地,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专家智囊团】

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社会投资型城市

郎晓波 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从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总体目标出发,城市发展正在经历、并且也需要经历一个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增进民生福祉、注重社会投资为重心的过渡。原因在于:

第一,民生福祉关系着发展本身的正当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这既从理论上提出了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价值判断,也从实践上回答了“发展为了谁”的价值诉求。如果说经济建设的中心要旨是发展,那么民生福祉的水平则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于发展成果的共享。

第二,增进民生福祉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无疑,经济建设是民生建设的基础,但反过来,民生建设也推动和促进着经济发展。因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转型升级有赖于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民生基础,增进民生福祉有利于拉动内需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第三,增进民生福祉也是政府职能转换的要求和方向。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济体制市场化转型基本完成,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应从主体地位转变为指导地位。但各项社会建设的任务,无论是教育事业、社会保障、城乡社区建设、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还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收入分配的调节、社会治理的加强等,从根本上都需要依靠政府的实施和推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成为政府最大的职责。

办好惠民实事,力增民生福祉

傅立群 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原研究员 社会学家

2018年初,杭州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其中一条包括“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2018年8月8日,《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市举行。2018年9月中旬左右,全市所有小学全面启动学后托管服务。

学后托管服务,是广大市民家长翘首期盼许久的现实需求,为使这项民生工程更好地体现公平性、持久性,为社会基础单元——家庭提供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促进全民共享和增进全民福祉,还需要积极探索,攻克难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实干求实效。

1、学后托管服务对象尚需破除“刚性需求”限制,体现公平性。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共218所小学(校区)已开展托管服务,21000多名小学生参加,约占相应年级学生总数的15%。“学生报名比预想中少”,但据不少家长反馈,是报名条件有所限制。托管服务对象系“放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送的学生”,即双职工及祖辈不在身边家庭的学生。对于把“接”和“管”强制性地与祖辈捆绑,未能体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

2、学后托管服务内容尚需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体现教育功能的补充。学后托管虽已明确不补课不增加学生负担,但也非简单的看管,要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活的能力,提升素质,开阔视野。

3、学后托管服务的主管是教育部门,学校作为托管受委托方和实施方,要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同时也须关注并解决学校教师队伍负担过重的问题。要整合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家长等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学后托管服务和监督管理。对学生和家长可以分层分类、因需施策,除政府财政购买社会服务外,也可由家长支出公益属性的成本分担。

【民间议事厅】

软硬件均衡发展 齐享优质教育

刘志华 长阳小学校长

我感觉近年来杭州提升教育水平力度很大。比如,新规划的下城东新单元沈家小学,走的是英伦风;杭州维亚双语幼儿园丛林式的设计则符合学前孩童活泼的性格特征,有助于孩子想象力、好奇心的培养。我见过这些新校园的效果图,总的来说,杭州在目前有限的空间中优先考虑配置教育很有远见。

除了有良好的硬件条件,师资力量也非常重要。因此我建议教育规划不要局限于硬件部分,软件上的均衡也很重要。多引入优秀教育集团的教师队伍,同时也要关注教师的成长,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教育资源均衡了,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在成长中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普惠。

办好民生事 细节细思量

周庆九 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总师办主任

这几年杭州改善民生保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推出了实惠的公租房和蓝领公寓,加之层次丰富的人才政策,为杭州留住了不少“新鲜血液”,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长久动能。

我从事的工作跟建筑有关,所以对新建的项目工程有一些建议。比如在部分社区里设置公共食堂还有改进空间,一些地方的地面比较光滑、室内外高差略低、窨井盖薄;南方气候潮湿多雨,光亮的地砖易打滑,高差低易漫水,薄井盖易老化,这些都是我们的建设过程中需要留心的细节。而这些小微处往往是不易发现的,做到位了,就是99分和满分的差距。

社区服务要以百姓需求为考量

殷红妹 市食品检验中心主任

这些天正巧去了好几个社区,发现杭州的新老小区几年来变化蛮大。这些社区组织的活动丰富多彩,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讲座、烘焙、练舞、景泰蓝制作等陶冶情操的部分,也有老年食堂、图书室等基础民生的部分。特别欣喜的是现在社区管理越来越多地强调了居家养老的概念,而且关于老人能否自理、是否需要接送都有问到,十分细心。如果需要更到位的服务,各种收费就贴在墙上,公开透明,价格适中,非常人性化。

但是社区的力量毕竟有限,因此我建议引进专业的市场团队,引进大家真正需要的服务,由社区筹集并提供孵化培育基金,以居民好评为标准,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见习记者 马梦妍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钱塘江畔唱响文化遗产
 
武术大会展风采
 
第十届购物节 传统商超 ...
 
机器人青少年选拔赛举行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