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深入第一线 筑强最基层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拓展“百千万”活动
2018-01-09 06:05:39 杭州网

一批批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暖民心,一桩桩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助振兴,一个个偏远村落的发展迎头赶上,医疗、教育、交通等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

捷报频传中,我们谛听到的是杭州铿锵前行的脚步,感受到的是铁军排头兵引领发展的欣欣向荣。这种蓬勃向上、疾速向前的节奏,与深化拓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行动交相呼应,构成了钱塘大地最生动的一抹亮色。

“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兴调研思考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书写着精彩、创新和感动。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改进作风

这是一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蹲点单位对全市116个后进村重点关注,注重人员力量和资源倾斜,指导后进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抓实抓常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开展针对性帮扶整转。

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选派262名干部任村第一书记,覆盖全市所有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亿元,引进帮扶项目1121个。

比如,市发改委会同姜家镇推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新机制,落实第一书记“三项职责”、“四个有”标准、 “四个到位”要求和“三个不满意、三个不撤回”目标,由第一书记牵头,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协调各自然村矛盾,集中开展垃圾整改,解决了一批村民切身利益问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我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期盼和信任,闻到了真正的泥土气息。”市委宣传部90后干部楼千里在蹲点笔记中这样写道。他说,“百千万”活动如同一场思想与作风的洗礼,给年轻干部补上了“什么是基层”的深切一课。

从破解难题着手建立以城带乡长效机制

这是一次破解发展瓶颈,增加振兴动力的再动员、再出发。

春节前,临安板桥镇豆川村独居老人杨校良将告别居住多年的危旧房,住进政府为他建的新房。

市总工会在板桥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走访中得知杨校良家的困境,为杨校良家实施危旧房改造,并落实了危房改造资金。在板桥镇,因“百千万”活动受益的还有其他57户D级危房困难户。

从活动一开始,市直各单位就明确“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倾斜”,从破解群众最关注的难题着手,建立以城带乡的长效发展机制。

其中,市农业局会同市科委、农科院等部门,建立了科技下乡长效机制,组建“市+区+镇”专家服务团队,赠送各类良种、化肥,面对面解决农户技术难题60余个,对种植大户进行常态化帮扶指导。市法制办探索“支部+”发展模式,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培育青年创业联盟、乡村旅游联盟等本乡社会团体,打造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点,助推群众充分就业、持续增收。

用真心真情推动实现发展成果联享

活动开展以来,各市直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平台优势、工作优势,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想办法,帮助190个镇街的2048个村理清村庄建设和发展思路,做好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完善工作。有村支书欣喜地说,“现在思路理清了,发展路子也就打开了。”

市质监局制订经济发展扶助、民生困难帮扶、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基层党建、推动文化建设等“五张扶持清单”,实施常态帮扶。市经信委与大墅镇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市光伏企业在大墅镇设立子公司,选定10户签约农户作为建设样板,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当地落地见效,为农民增收找到了一个突破口。预计整个项目建成后,农户和集体每年能够增收110余万元。

此外,市直各单位深入群众中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基层解决各类信访维稳问题2890件,指导修改完善村规民约351个。不少基层干部群众都为“百千万”活动点赞,“干部走到群众当中,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和谐”。

市法院联合西湖法院,对太阳镇村民与浙江中新力合公司群体涉诉信访案件开展疏导工作,运用专业优势促成纠纷化解,并专门撰写调研报告,开设法律咨询“门诊”接待村民涉法问题咨询,提升基层干部纠纷化解能力。市社科联及时向镇政府集中反馈村民意愿,推动破解拆迁户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整合镇、村现有养老资源和适当扩充容量,对拆迁户80岁以上老人和无劳动能力者实行集中安置养老,有效破解群众反映的大规模拆迁带来的“上学难、养老难”问题,确保和谐拆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千福进工地 春联送给建...
 
建德民间手艺高手进校园
 
“智慧树”三周岁了 为...
 
建筑版“富春山居图”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