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揽江入怀大杭州
2017-07-03 06:04:07 杭州网

三江两岸美景。记者 李忠 摄

谁将妙笔,写就素缣三百匹?天下应无,此是钱塘江上图!

235公里,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接力聚就杭州母亲河,浩浩荡荡,奔流入海。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八月涛声吼地来,卷起沙堆似雪堆。”从山水画廊新安江、美丽富饶富春江到“钱塘潮涌自天来”,钱塘江这个大大的“之”字,曲折回转,构成一幅伟大的江南画卷;又好似一条巨龙盘旋在浙江大地,气势恢宏。

澎湃奔流钱江水,沿岸文明养育成。跨湖桥独木舟的一横,铸就杭州8000年文明历史;良渚玉琮的一竖,立起杭州5000年璀璨文化。南宋定都临安,已是800多年前的故事;离胡雪岩经过新安江进入杭州,也过去了近200年——钱塘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敢为人先的时代弄潮儿,也滋养了如诗如画的人文胜景。

今日钱塘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

“枕钱塘”日渐变成“拥钱塘”。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杭州确定了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杭州明确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着力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这既是贯彻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车俊调研杭州“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杭州加快世界名城建设的重要部署、战略支撑。

这是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嬗变。

揽江入怀大杭州!

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参加萧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以前钱塘江是城边江,今后要变成城中江。这是我对钱塘江两岸建设发展的梦想”。

钱塘江之梦,折射出的是建设世界名城的“大杭州梦”。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后峰会、前亚运”打开战略机遇窗口,杭州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机遇、更有责任、更有底气,开启建设世界名城新征程。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就要自觉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站位”为要求,不断增强中心城市聚集和辐射功能,以市区发展带动均衡发展,以市域发展带动杭州都市区共同发展,以杭州都市区发展带动长三角南翼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就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当前,杭州适时推出了“拥江发展”战略,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为杭州发展打开了大空间,为杭州推进新型城市化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这是杭州站在建设一流城市的高度做出的超前规划,是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对城市历史与未来发展做出的高度审视与呼应。

文武之政,布在方策。

大江大河历来是建设伟大城市的主轴,杭州较早实施的“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使得城市发展由“西湖时代”大步迈向了“钱塘江时代”。

把钱塘江作为杭州未来发展的主轴,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谋划。在“跨江发展”的时期,杭州为了解决老城市发展资源不足的问题,把钱塘江南岸纳入到杭州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当中。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钱塘江两岸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沿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区域协作逐步增强,两岸城市面貌差距缩小,“城中江”已经显山露水。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举世瞩目的B20、G20峰会就在钱塘江两侧的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隔江”召开,“双子星”交相辉映,向世界呈现了创新活力之城开放之美。

以此为前提,杭州进一步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将成为杭州历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个制高点。

潮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

蓝图跃然眼前,杭州箭已在弦。

拥江发展,就是杭州城市发展要从钱江两岸,铺陈向更加广阔的钱塘江流域,以更大魄力,在更大区域、更多的资源上,实现全杭州的整体提升,成为全省“大湾区”建设的主平台。

拥江发展的主体,不仅包含着日新月异的沿江区域,也包含了大杭州无限生机的广阔腹地。

这,就是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的跨越工程;这,就是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的重大举措;这,就是一道激发后劲的乘法,支撑起建设世界名城光荣梦想的磅礴力量。

大河何壮哉,訇然自天来。勇立潮头的杭州,之江的“之”字,必将因“拥江战略”而书写得更优美更恢弘。

规划,是城市的成长坐标;发展,是城市的成长结果。

着眼长远,着眼全局,加强顶层设计,渐次推出、扎实推进,思路才更显开阔,气度才更显从容。

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分别在1981年、1996年和2001年,杭州对建设现代城市的“谋篇布局”,打开了城市的框架。

然而,以西湖为核心,使杭州的城市建设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更何况,1982年杭州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仅在环西湖圈内,就有名胜古迹达220多处。“西湖”不能动,那么,发展空间在哪里?683平方公里的土地,已难以承载城市的快速发展。

世界上著名的城市,大多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伴水而名。江河意味着资源、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杭州,恰好具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把目光放到了广阔的钱塘江上。

早在新世纪之初,杭州开始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着力于解决杭州城市发展空间限制问题。钱江新城,成为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桥头堡”;“一主三副六组团”新城市格局,开始构建;由单中心的城市结构向多中心、多组团型大都市发展,杭州迈开了坚实的脚步。

其后十几年间,以此为基础、逐渐演变和完善的钱塘江沿线发展思路,一直被提及。1996年、2000年和2014年三次行政区划调整,杭州的城市版图,正在不断向四周扩张,从683平方公里扩展到4876平方公里,为杭州带来了空间基础。杭州一跃成为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

画布变大了,小型壁画空间成为大型组画。

如何规划、如何发展成了第一要务。2014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进一步理顺萧山、余杭两区融入主城区的体制机制”。2016年杭州下发杭州市经济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18年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全面融合。从“融入”到“融合”,一字之变,是杭州从西湖时代步入钱塘江时代的一个鲜明注脚,也是杭州多年来不变的初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山平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红旗飘飘 歌声嘹亮
 
这个暑假 为“荷”来西溪
 
杭州党史馆迎来参观热潮
 
倾诉忠诚担当 祝福党的...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