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2011-01-27 06:37:38 杭州网

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获悉,历经3年起草的《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对责任限额未作限定,但明确规定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赔偿金不得低于20万元人民币。这个消息对即将探亲、出游的市民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针对现行旅行社责任保险范围较小、限额不足、联合监管力度不够等突出矛盾,国家旅游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修订颁布了《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新《办法》是对2001年国家旅游局颁布的老《办法》的一次全面补充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旅行社责任保险的概念,扩大了保险保障范围,提高了人伤赔偿最低限额,规范了投保、赔偿的流程,强化了两部门的联合监督管理。

据了解, 关于责任限额的标准新旧《办法》存在较大的差异。在现行的《办法》中规定,国内旅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人民币8万元,入境旅游、出境旅游每人责任赔偿限额人民币16万元。而在新的《办法》中改为“责任限额可以根据旅行社业务经营范围、经营规模、风险管控能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旅行社自身需要,由旅行社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但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不得低于20万元人民币”。此外,《办法》不仅增加“旅行社怠于请求”情形下旅游者的求偿权,而且明确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先行赔偿保险金用于支付抢救费用的,保险公司可以在责任限额内先向医疗机构支付必要的费用。

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相关人士指出,新《办法》的实施,体现了更加人性化的一面,也加大了对游客的保障力度。同时,完善了旅游保险市场,实现旅游业和保险业共同健康发展。与以前同类保险产品相比,新《办法》的责任范围更广,像旅游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以往难以界定的责任被明确列入保障范围,游客的权益能够得到切实保障。

不过,一位旅游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旅行社责任险保障的是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赔偿,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为旅行社埋单,如果有些风险不是由于旅行社的问题造成的,这个险种游客就得不到赔偿。因此,外出旅游最好是另外购买个人意外险。该人士还说,幼童、未成年人的风险要高于成年人,因而,务必要给他们购买意外险。成年人是家庭的“顶梁柱”,保障额度也应当高一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詹军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