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十二五末杭州创新投入要占GDP3%以上
2011-01-11 06:40:50 杭州网

加快发展信息技术、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创建学习型城市、创新型城市、生态型城市是杭州今后努力的方向。

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杭州市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今天发布了《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本报摘录其中精华及亮点进行专题报道。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要求

转型要靠自主创新

当前我市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仍然突出,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以杭州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以打造“天堂硅谷”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文化创新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坚持五大原则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产业优先、开放创新、价值提升、空间拓展、协调推进。

十二五末创新投入占GDP3%以上

到2015年,创新投入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以上,企业技术开发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以上;

创新要素集聚,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达到40家,国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数超过500家,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数超过300家,形成城市创新集群效应;

创新能力增强,高、精、尖的专业技术人才明显增加,每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数达到2000人,企业科技活动人员数超过30万人,每百万人口年度专利授权数量达到4000件以上;

创新绩效突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

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增强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原始创新方面,重点突破网络及通信技术、自动控制设备与系统、嵌入式数字智能产品、数字音视频、半导体照明、重大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纳米技术等领域自主创新。

集成创新方面,重点突破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智能精密医疗器械等领域自主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重点突破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敏捷制造系统、大规模定制系统等领域自主创新。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通过政府采购、直接投入、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改投入。

支持企业依托自身科技研发资源,自办技术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

鼓励支持企业承担和参与国家及省重大专项、重大科技攻关等研发任务。

到2015年,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企业达到12%以上,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10家以上,省级达到100家以上,市级达到300家以上。

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引领作用

重点支持高校、科研机构面向我市优势产业和社会领域,开展共性和关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转化。

加大对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力度,支持杭师大博士、硕士学科点和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

加强国家级产业基地和试点城市建设

高起点推进杭州信息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卫生产业化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建设。

重点将高新技术产业类中的信息产业、生物产业、软件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动漫产业等国家级试点和基地向具备条件的城区和县(市)拓展,拓展区享受国家级试点和基地的同等优惠政策。

加快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建设

加强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等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建设。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继续完善公共科技基础平台功能,发挥科技信息、科技文献、知识产权、标准数据库、仪器协作共用、科技成果信息等科技基础资源的共享作用,建设一批专业(行业)创新平台。

制定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和平台运行的相关政策,以财政投资为主的实验室、工程中心等都要向社会开放。加快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

大力推进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建设

对社会参与孵化器建设过程中的土地征用、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平台建设等给予扶持。争取到2015年全市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引导和推进民营企业建设加速器基地3—5家。

完善创新中介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技术评估、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移、专利代理、科技信息等知识密集型科技服务机构。

推动专业性行业协会发展,鼓励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规划、评估咨询等服务。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和人员的诚信体系建设。

推进产业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努力把产业基础好、企业实力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把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增长潜力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的先导性产业。

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大做强通信、软件、集成电路、数字电视、动漫、游戏和电子商务、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

加快纯电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大力提升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业规模化整体实力。

发展生物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一批具有较大市场份额的高附加值产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看看20个中心镇的未来
 
每个委员都是“主角” ...
 
淳安,大雪封道……
 
金钱巷社区手写春联送居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