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要览
 
治理工程运输车违章肇事“顽症” 杭州再出重拳
2009-09-14 06:44:46 杭州网

●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首先要把违法经营运输公司剔除在外,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追责到运输单位、建设施工单位乃至业主单位

●增发工程运输车特许通行证,并对工程运输车相关证照进行复核检查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算得上是一个安全城市,交通事故发生率也相对较低。但屡屡违章肇事的工程运输车,已成为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的一大“顽症”。为何工程运输车会成为“马路杀手”?为何重拳整治后工程运输车违章肇事又会“卷土重来”?怎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这一现象?

9月9日、10日市区连续发生两起工程运输车肇事事故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工程运输车管理整治工作,并决心从源头上查找问题,集各部门之力之智,彻底根治这一“顽症”。

会议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如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首先要把违法经营运输公司剔除在外,形成优胜劣汰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工程运输车违章肇事,依法溯源追责到运输单位、发包方甚至建设施工单位。增发工程运输车特许通行证,并对工程运输车相关证照进行复核检查。业主单位与建设施工单位、建设施工单位与运输单位签订的相关合同中,都要明确安全运输责任和责任追究措施,等等。

主持会议的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则总结概括出了十项管理整治措施:一是向相关肇事车辆所属运输企业立即发出停业整顿书。停业整顿书要明确整顿要求、整顿内容,明确复工程序、复工条件。未获得相关部门检查通过,企业不得擅自复工。二是停业整顿期间,交通、安监、交警等部门要分别对运输企业经营者包括法定代表人、企业管理人员、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加大对工程运输车等的技术改造力度,加快安装GPS系统、隔离网、转弯呼叫系统等安全措施。财政可适当给予补助,引导鼓励运输企业对车辆进行技术改造。四是在运输企业建立及时信息反馈系统,把工程运输车出厂时的过磅载重量,及时反馈到混凝土管理站,并随时进行抽查。五是工程运输车必须把相关证照置于车窗显著位置,便于交警随时核查。相关执法部门要主动到商品混凝土公司开展检查。六是建设施工单位包括总承包单位、业主单位不得把业务交给没有资质和证照的运输单位。一旦查出上述行为,则剔除建设施工单位参与政府类投资项目招投标的资格。七是公布监督电话,便于人民群众和相关人员举报,让运输企业接受社会监督。八是对一年内两次进入工程运输车违章排行榜前十位的企业,要责令其停业整顿,三次以上的则公开吊销其执照。九是市建委要制定相关政策意见,防止层层转包,确保转包、分包行为合理有序。十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抓好管理整治工作。

记者还获悉,目前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正在制定《关于实施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六条常态严管措施的通知》,并已形成初稿,提出要依法从严查处交通安全制度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从严查处货运车辆超载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货运车辆超速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车辆机件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依法加强货运车辆车驾管工作,落实辖区货运企业定期巡检制度。如货运车辆单车一年内出现三次违法行为的,对车辆所属单位一律依法处9000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一律依法处1500元罚款,等等。各项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此外,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提出了许多好点子。如增加工程运输车检审次数,提高工程运输车驾驶员进入门槛。限制工程运输车进入市区的时间和时速,要求避开早晚高峰,走特定路线……据了解,近日我市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工程运输车管理整治措施进行公告,并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整治风暴。

新闻背景:

据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通报,截至9月10日,今年全市共发生涉及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死亡事故40起,造成44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减少6人,下降12%。其中,老城区死亡17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10.53%。9月9日、10日市区连续发生两起一次死亡2人的工程运输车交通事故。在40起该类事故中,有28起发生在路口,造成30人死亡;其中有16起为工程运输车右拐弯与直行车辆发生碰撞。事故相对方最主要是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涉及15起,造成17人死亡。其次,二轮摩托车也占较大比例,共造成10人死亡。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对事故的调查和认定发现,驾驶员未按规定让行、未注意观察、车辆机件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超载仍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身残志坚 喊潮十年
 
倡导低碳生活劳模来吆喝
 
社区开设“娃娃健康学校”
 
“浙江第一镇”向“杭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