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拱墅:治水再升级 年内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2017-04-10 09:51:49 杭州网

环节合并了,管理也要跟上。

EPC工程总承包实行 “六级管理”,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个人。这是拱墅对治水EPC总承包模式的创新升级,对“EPC工程总承包企业总经理、项目经理、分包单位项目经理、工地班组长、一线工人、机械设备”一抓到底。各项目负责人每天对开工工地的施工班组人数、机械设备数量进行现场检查,不满足合同规定的人数、设备数,通知监理单位根据合同协议进行处罚,并优化资源配置,让工人和设备闲不下来。

3 清水入城 排出口预处理 雨污分流精细化

截污提升、清淤、生态治理、清水入河、排出口预处理、闸站建设、廊道建设……今年,拱墅治水启动了七大类治理举措,要实现片区水体流动,盘活水体,提升整体河道水质。

这其中,有许多治水的好经验,也引入不少让水质提升的新办法。

清水入城:

“守门员”工程让来水更清澈

十字港河最北段,一个“守门员”工程正在施工。

施工人员将河道暂时截断,用钢筋扎出了水闸的框架——这是新建的闸站,控制进出片区的水量,同时“包”住一段河道,形成带有净水剂的沉淀池。

这种净水剂大多用在自来水处理中,投入水中后,会凝固水中的小颗粒,让杂质沉淀下来。从上游跨区而来的水先在这里沉淀,再经过种植了“水下森林”的河道,再过滤一次水质,等河水清澈达标了,再放闸流向该片区。在整个过程中,是否投放净水剂,投放量多少,都由电脑控制,根据实时监测的水质调整状态。

清水入城,会出现在拱墅区六大治水片区的重要节点。像十字港河所在的“红旗港水域片区”,共计7条河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守门员”,内外水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先沉淀,再决定是否开闸,片区的水质和水量都有了保障。

排出口预处理:

挡住地面往水里流的杂质垃圾

入口管好了,出口也要盯牢,更多细节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治水多年,拱墅实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零直排”,大的污染面没有了,但在一些建设体量大的区域,一到下雨天,地面上大量泥沙会随着雨水管排入河道。

“下雨天,特别是前15-30分钟的雨水,会附带着大量的脏东西排入河道,这部分的污染源不容小觑。”

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说,今年,在消除劣Ⅴ类水质河道的过程中,河道的排出口都进行预处理,在排出口设有“检查官”——入河的水经过陶粒、挺水植物、人工飘带、生物坝组成的“过滤网”,污染物通过厌氧微生物处理,大幅度减少污染物的浓度。

这个原理,很像我们家里用的活性炭净水器,通过一层一层的过滤,分离水中的各类杂质。水质监测设备还会告诉工作人员,什么时候应该换“过滤网”的滤芯了。

一整套设施下来,相当于把所有要排入河道内的水都“洗”一遍。

雨污分流精细化:

从管住污水口到管住居民家

拱墅区的假山新村,把截污纳管做到了老百姓家里。

区城管局对小区进行了逐户勘查,每户人家、每幢房子的污水管是怎么接的,每天产生的污水往哪里去,工作人员都摸得一清二楚。在此基础上,对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彻底改造,私接、错接的管道进行整改;对缺少污水收纳设施的楼房,新建沉淀池,并将污水管道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这个过程叫做精细化雨污分流,要从“管住每一个污水口”至“管到每一户居民家”。

这种方法,先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老小区着手,不仅要做到不发生污水排放现象,还要搞清楚污水是谁产生的、管线有没有雨污分流、排污需求有没有解决。

目前,拱墅区已经完成了荷花塘小区、阔板桥社区、半山路沿线等区域3000多户人家的精细化雨污分流改造。接下来,还要实施16个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两个污水收集系统改造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傅一览 汤臻 摄/李忠 钱少文 韩蕾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良渚新城推动产城人文 ...
 
河长活动日 带队齐治水
 
市政协港澳海外委员 感...
 
杨家牌楼换新颜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