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病痛缠身 今朝习武授徒
木兰拳里舞出“夕阳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10 06:26   



炎炎盛夏时节,风景秀丽的新安江畔,奇雾缥缈,凉风阵阵。清晨,年已古稀的洪雪梅大妈与其他队友正在一张一弛,一跃一静,娴熟地演练木兰拳,英姿飒爽的身姿,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可你一定不会想到,年轻时,洪雪梅是名副其实的“药罐子”,一直被病痛折磨,隔三岔五就得去医院治疗。谈及习武耍拳,洪雪梅笑着说,还得“感谢生病”。原来,一次她得病入院,有个医生在诊疗之余,提出她应加强锻炼,调养身体,以恢复元气。洪雪梅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一边养病,一边找了师傅学起了气功。一年多后,她的身体果然有所好转。

1996年春,洪雪梅结识了建德市木兰拳队负责人朱有妹,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洪雪梅开始练习木兰拳、剑、扇系列和太极拳。每天清晨6点多钟,已退休在家的她就来到江滨公园,跟随老师一起练习,一练就是两个多小时,时常练得一身汗水。寒来暑往,一转眼近二十个春秋,洪雪梅从未间断。

有人说她是痴迷,有人说她是要强,可在洪雪梅看来,木兰拳糅合了太极气功、舞台艺术造型、体操基本功和武术技击基本功;每次练习都是一次身心投入的修行,收获的不仅是越来越健康的身子骨,更是一颗积极愉悦的心。

“雪梅,你气色真好!”这些年,这句话洪雪梅听多了,而她边学边悟习得的一身木兰拳技艺,也使她成为队友中的佼佼者。现在,洪雪梅可以顺畅地演练40余种木兰拳、剑、扇系列的套路。她与建德市木兰拳队的队员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先后获得10多块金牌。她说:“参加健身运动让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结交了许多相同爱好的朋友,有的情意胜如兄弟姐妹。”

奖项和荣誉,没有让洪雪梅陶醉,而是给了她传承木兰拳的勇气。近年来,她义务为新安江街道的一些社区传授木兰拳,让更多的居民学会木兰拳,强身健体。

在府东社区教木兰拳时,一名学员一个动作学了几十次,还是很生硬,渐渐失去信心,想打“退堂鼓”。洪雪梅一到场训练,就耐心地开导这名学员,并鼓励她,手把手地教她,增强她的信心。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这名学员基本掌握每个动作要领,后来参加建德市里的木兰拳比赛,还获得第二名。

“木兰拳,拳名源自花木兰,取的就是她勇敢、有毅力。”洪雪梅爽朗地笑着说。截至目前,仅在新安江城区,洪雪梅已至少义务授徒100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宁文武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