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淳安番薯干香香的甜
2014-01-22 07:29:58 杭州网

淳安番薯干香香的甜

番薯干是淳安最传统的特产和年货。

淳安番薯干香香的甜

蒸过的番薯干更加好吃。

过了腊八,年味就渐渐浓了。

江君国开着他的“微面”,回到半山腰的山后村家里,正遇到姐姐江保香从厨房出来,双手拎着一竹筛子冒着热气的番薯干到屋顶阳台上去晒。

“番薯干都是家里人自己做的,今年总共卖了1万多斤,剩下没多少了,只够送送人和自己吃了。”江君国现在是淳安县金峰乡的番薯干大户,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还在淘宝上开了网店,用的都是同一个名称——山后里村,在网络上名气不小。

番薯干是淳安最传统的特产和年货之一。冬天,农家一般都会升个火盆取暖,要吃番薯干时,就拿上几块随手在火盆上一烤,软软的、糯糯的,实在是香甜,关键是还吃不腻,既能当零食又能充饥。

这些年,城里人也喜欢上了这相貌平平的农家番薯干,每逢农展会上,价廉物美的番薯干总是很畅销。

在江君国最早的记忆里,番薯干是快乐和甜蜜的代名词。“做番薯干先要把番薯煮熟,煮的时候,番薯会渗出糖汁,很甜很甜的,煮到最后就成了糖块,所以小时候每次家里做番薯干,我们总要等着锅里的那块糖,哪怕等到半夜,也非要吃到不可。”

江君国说,小雪节气刚过那阵子,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番薯干,整个村子都是番薯的味道,很香。

不过,各家制作番薯干的方法还是有简有繁,江君国说,他家的番薯干是严格按照祖辈传下来的流程来制作的。

从地里刨来的番薯首先要放上十天半个月,目的是让番薯糖化(这当然是后来的术语,以前人们只知道番薯要放一段时间才甜),然后洗净煮熟,再用竹片刀将皮除去,切成一块块的放到太阳底下去晒,晒好后又放到炭炉上去烤,如此反复蒸、晒六七次之后,这口感上佳的番薯干才算是做好了。

“说起这个反复蒸晒的过程还有个典故,当年海瑞在淳安当县令,为了下乡不扰民,自带番薯干做干粮,可老百姓一定要拖海瑞到家里吃饭,海瑞没办法只好拿出番薯干给百姓当饭钱。老百姓不舍得吃他留下的番薯干,为了长时间保存,只好反复蒸晒,后来发现这样蒸晒过的番薯干特别好吃,所以就流传下来了。”

番薯干好不好吃,还要看番薯的品种。江君国说,山后村直到现在,用的都是老底子的两个番薯品种——红心和雪里。

江君国今年家里就留了几百斤做种子用的红心和雪里,用木盒装起来,整齐地堆放在灶台前,借助灶火的温度越过山里寒冷的冬季,等待来年春天重新回到地里育种扦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通讯员 程贤高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淳安番薯干香香的甜
 
“留家庄”过大年
 
泡温泉就在家门口
 
世纪之约 登门祝寿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