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朝晖街道六居民要让生命终点更灿烂
2012-05-05 06:32:45 杭州网

“一辈子我也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身后能够将遗体捐献出来,也是做了一件能够报效国家的事情……”

捐角膜,捐遗体,说起这样的事,肯定有不少人都和我一样,觉得心里凉飕飕的。但是前天,当你看到下城区朝晖街道6名拿着遗体捐赠荣誉证书的志愿者,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发自内心的自豪笑容时,你会觉得,会做这件事情的人,有着一颗多么明净,多么温暖的灵魂。

就“5·8在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朝晖街道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为街道近期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的6位居民,颁发荣誉证书。

拿着大红烫金的荣誉证书,今年65岁的陈师傅不停地打开来看了又看。“一辈子我也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身后能够将遗体捐献出来,对于我来说,也是做了一件能够报效国家的事情吧。”陈师傅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生于1948年他是真正“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一代人。自己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努力工作,报效国家。早在数年之前,陈师傅就和妻子下了决心要捐赠遗体,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陈师傅的儿子和儿媳妇也同意了老两口的想法,郑重地在遗体捐赠的志愿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已经80多岁的顾大伯,不仅自己是遗体捐献的志愿者,而且就在不久以前,他已经完成了妻子的遗愿——在妻子逝世后,他忍着巨大的悲痛,毅然帮助医务人员完成了爱妻遗体的捐赠。“捐赠遗体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我要帮她完成这个心愿。”顾大伯喃喃着,“她走的时候很平静,好像睡着了一样……我想,离我完成捐献的日子也不长了。”

“在我们医学院,对遗体捐献者有一个特别的尊称,叫做‘无语体师’,寓意不会说话的身体老师。我们的学生在进行遗体解剖课之前,都会对‘无语体师’三鞠躬,表达自己深深的敬意。”浙江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实验室主任任国良说。近年来,浙大医学院获得的志愿者捐赠的遗体逐渐增多,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杭州市60岁以上的的热心老干部、知识分子等,男性居多。“遗体捐赠后并不是永远拿不回了,经过教学使用一段时间后,学校会把遗体经过火化,然后交给亲属。” 任国良说。

知识链接

遗体捐献流程:据悉,遗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没有国家规定的甲、乙类传染病的人均可捐献遗体、器官;捐献遗体前要到当地市级红十字会登记,并要征得直系亲属签名同意。

另外,捐献人办理登记手续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捐献人或生前委托捐献执行人提交一份《器官捐献意向书》,到市级红十字会领取“器官捐献志愿书”一式两份。二是将填写好的“器官捐献志愿书”交回,并提供5张大1寸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1份。值得强调的是,捐献人填写“器官捐献志愿书”时应征得直系亲属的签名同意。三是红十字会收到“器官捐献志愿书”后,编号入档,并发给捐献卡。四是捐献人可以在生前委托捐献执行人。

遗体捐献时间:因器官捐献有较强的选择性,病人病情恶化后请电话告知红十字会,病人逝世后,请于1小时内电话通知红十字会及接收单位。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及手术定点医院协助家属办理后事,并为捐献者家属颁发《捐献证书》。

遗体捐献用途:将严格遵照捐献人的意愿,用于医学教育、科研和临床。而捐献的器官将用于人道救治病人,无其他营利性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海岩 记者 赵海旭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干干净净迎动漫 高高兴...
 
动态查询
 
临安百笋宴鲜香启幕
 
新签到系统真方便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