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5-08-29 08:24:54 杭州网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
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

杭政函〔2015〕128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抓“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契机,加快推动我市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精神,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015〕28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促进智慧应用“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以“两区”创建为动力,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强政府导向,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聚焦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量培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工信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累计推进3000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实施300个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和100个“工厂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创建5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样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累计达到100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以上。
突破和掌握一批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和服务领域骨干企业,发展一批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基地。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取得明显进展,企业信息化应用总体水平大幅提升,工信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增加值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全市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争创全国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城市。
二、落实重点任务
(一)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产品和服务。
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立足我市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重点方向,加快发展自主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以及相关智能制造技术,争取在新型传感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智能测量仪器仪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等智能核心领域取得突破,尽快实现工程化和产业化。
围绕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终端应用等环节,立足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急需,重点开发焊接、涂装、装配、搬运、检测等工业机器人,提升控制器、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针对行业应用特点,自主研发高精度复合型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专用智能设备、智能传感器及仪器仪表,重点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自动化专用成套设备、智能检测测试封装装备、智能物流成套设备、智能节能环保装备等智能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推动生产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视智能交通工具、智能工程机械、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共性支撑技术发展,加快高端服务器、专用集成电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通用软件、工业云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仿真设计、工业设计、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针对信息物理系统网络(CPS)的研发及应用需求,组织开发智能控制系统、工业应用软件、故障诊断软件和相关工具、传感和通信系统协议等相关技术,实现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联通、精确识别、有效交互与智能控制。
(二)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和销售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跨界融合,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积极采用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等先进技术。
加快推进智能研发设计。推动研发设计与生产协同,应用图形化建模、快速成型与虚拟仿真等智能化设计系统,开展众包设计与定制服务,建立及时响应、持续改进、全流程创新的研发设计体系。
加快推进智能生产。鼓励企业采用自动识别、在线监控诊断、自动报警、数据挖掘等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制造执行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及数字化控制系统,提高在线监控、远程监控故障诊断和分析水平。以“智能工厂”为目标,推进流程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在医药、化工、建材、冶金、纺织、化纤、印染、食品、饮料、造纸等流程制造领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以“数字化车间”为目标,推进离散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在装备制造、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家电、服装等领域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实现企业设计、工艺、制造、管理、监测、物流等环节的集成优化。
加快推进智能管理。鼓励企业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计划、客户关系管理等应用和系统集成,促进生产与销售、业务与财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实现智能管控。
加快推进智能服务。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应用,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形成完善的基于个性化定制需求的企业设计、生产、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快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实施工业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建设工业云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
围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以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为方向,加快工艺优化改造,重点推广提高产品可靠性、性能一致性和稳定性的先进制造工艺、安全生产工艺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鼓励企业在实施兼并重组的基础上加快改造提升,激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坚持“抓大”与“活小”并重,争创“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良性互动、互补发展。
(三)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
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以下简称“四基”)是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所在。按照工信部推进工业强基实施方案的要求,研究制定我市加快工业“四基”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在高端服务器、集成电路、机器人、数控机床、大型成套设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发电设备、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突破一批“四基”产业,推动整机企业和“四基”企业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工业强基示范应用,完善首台(套)、首批次首试首用政策,支持工业“四基”推广应用。鼓励企业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加速传感器、数控装置及智能控制系统与传统产品的融合,提高产品信息化水平,引导信息消费新潮流。
(四)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推动8吋以上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部署,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围绕智能制造应用需求,开发一批专用芯片和半导体器件。加快信息通信设备产业发展,部署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核心路由交换技术、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光传输技术,研发高端服务器、大容量存储、新型路由交换、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基站、网络安全等设备,推动核心信息通信设备发展。积极发展工业控制系统及工业软件,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2.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开发一批精密、高速、高效、柔性数控机床及集成制造系统,着力研发高档数控系统、伺服电机、轴承、光栅等关键功能部件及应用软件。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和娱乐等服务机器人,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技术突破。
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扶持工业汽轮机、大型特大型空分成套设备、水电风电机组、超特高压交流输变电设备及关键部件、新型锅炉、工程装备、新能源发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及关键部件与系统、新型纺织设备、污水污泥处理及回用技术装备、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智能仪器仪表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4.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
5.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药物新产品,重点开发新机制和新靶点化学药、抗体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全新结构蛋白及多肽药物、新型疫苗、临床优势突出的创新中药及个性化治疗药物。积极发展影像设备、医用智能机器人等高性能诊疗康复设备,以及可穿戴、远程诊疗等智慧医疗产品。
(五)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节能改造,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以源头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机电产品再制造为重点,组织实施一批节能和循环经济技术改造项目,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耗能企业,推动实施重点用能装备节能改造。全面开展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等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对能源的购入存储、加工转换、输送分配、最终使用和回收处理等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和优化管理,加快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实施环保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快源头减量、减毒、减排以及过程控制等绿色智能装备的改造升级,推进清洁生产。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
积极引领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促进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照明(LED)、生物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提高绿色低碳能源使用比率,在工业园区和企业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绿色智能微电网建设,控制和削减化石能源消费量。
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理念,显著提升产品节能环保低碳水平,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建设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
三、强化重点工作要求
(一)强化规划引导。
密切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进展和产业发展动态,结合我市产业基础条件,科学制定重点行业和领域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完善重点行业产业政策,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对推进智能制造工作的引导。
(二)开展典型示范。
深入推进“机器换人”,组织实施“机器换人”示范试点和行业“机器换人”综合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分层次、分行业、分区域有序组织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在各细分行业集中展示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和案例,打造一批“工厂物联网”、“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样板。推进园区智能化升级,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园区试点,建设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领先的“传感谷”和“机器人小镇”、“3D打印小镇”、“工业设计小镇”等特色示范产业基地。
(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渠道,促进资源要素重点投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四基”发展、新兴产业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和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跟踪服务机制,实施精准对接。
(四)培育工程服务机构。
强化产学研用多方密切合作,培育一批服务于行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推广应用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方案诊断设计、工艺流程再造、装备智能化升级、售后监测维护、技术工人培训等一条龙专业服务。
(五)加强示范应用推广。
围绕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加大智能装备和先进适用装备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杭产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研究制定鼓励智能制造装备租赁、分期付款的扶持政策,建立和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风险补偿机制。坚持典型引路,针对不同行业特点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智能制造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现场会、交流会、对接会,组织智能制造领先企业现身说法和经验交流,加快示范应用案例在全市相关行业中的复制推广。
四、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杭州市推进智能制造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政府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区、县(市)也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上下联动,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大支持力度。
1.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对我市智能制造重大项目的支持。组织制定智能制造领域专项扶持政策,优化市工业和科技专项资金扶持重点和方式,竞争性切块安排的资金优先保障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工业强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使用方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示范试点应用等的扶持力度,对简单扩大再生产和高资源消耗的一般性工业投资项目不再予以资助,通过财政政策导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各区、县(市)要统筹资金,加大对智能制造的财政扶持力度,集中财力、上下联动,确保财政配套资金足额到位。
2.加大基金支持力度。用足用好现有市产业投资基金和信息经济产业基金,逐步扩大基金规模,在基金中明确一定的资金额度,并引入社会资本,专项用于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的融资需求,重点投向前瞻性产业、前沿技术、高风险高收益领域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逐步扩大政府引导资金规模,积极扶持和发展创业投资基金,组建智能制造领域专业性的风险投资基金,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初创型科技企业孵化进度。
3.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搭建银企信息沟通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交流活动。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发展符合企业智能化改造资金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公司债券,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引导民间资金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建立和完善首台(套)保险体系,推广国产首台首套装备的保险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探索服务于智能制造装备租赁、分期付款、风险补偿等的金融支撑机制,促进杭产智能制造装备的推广应用。
(三)加强专业组织和人才培养。
加强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推进智能制造的认识,形成推进合力。积极推行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并在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分步设立。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的智力资源,建立杭州市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制造业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市推进智能制造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评估。鼓励在杭高校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适用性大学生、研究生人才。加强职业技术培训,贯彻“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和产业工人队伍,培养一大批掌握智能装备操作技能的熟练员工。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等中介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本意见自2015年9月21日起施行,由市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15年8月21日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社区公约 居民共识
 
“胜利藤”前敬老兵
 
临安18个镇街 设“家风...
 
富阳 组织活动更灵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