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古城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07:00   

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九大

——五年印记 杭州实践

今年夏天,杭州的气温颇有点“高烧”的意思,余杭径山小古城村的林加兴家倒是越热越忙乎——在双溪漂流终点,他已经有了68个炉台,“你们城里人最喜欢夏天来这里漂流、烧烤了……昨天租出去35个,要是双休,还会翻番。一到周末,那些自驾车都排成了长龙,往保守里算,有六七百辆吧!”

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到访小古城村时,就走访过林加兴家。当时,他家的炉台生意刚起步,3个;当时,他家也还没盖起今天的别墅。“不止我家哦,这些年,小古城村的变化大呐——小古城村是2003年时三村合并的,当时我们村民的人均收入是6700多元,去年,是30110元!我们80%的村民都住上了小别墅,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轿车!”这话语里,满是自豪!

青山绿水间,小古城村的日子的确是越过越红火了。红火的法宝是什么?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这肯定是头一条!这也是我们根据当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做的,他向我们提出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的要求。”

土地流转值不值?

民情恳谈细掂量

“辛辛苦苦在地里干一年,没多少收入”——土地利用的“低小散”是不是该改一改模式了?2009年的七八月间,小古城村里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关于土地流转的大讨论。

“土地要不要流转?流转给谁?怎么流转?流转的费用怎么算……”班子会议、小组会议,家家户户的走访答疑,林国荣记不清当年开了多少会,走了多少家,但他一直清晰地记得那个卫生院的陈志忠犹豫再三的样子。“十多次想签,笔又放下了,扔了句‘回去再跟老婆商量商量’。”

土地,毕竟是牵涉农户切身利益的大事,流不流转,得村民自个儿定,村里不做强求。

“但我们要做的是,帮农民算清楚这笔账。自己种,一年到头刨去成本,收入大概是多少;土地流转后,每亩地每年的流转价按250公斤稻子的国家牌价来算,然后每5年涨10%,基本上是‘一动不动翻一番’,还不算劳动力多出来再去外面打工赚的钱……”

卫生院的陈志忠家最终签了字。“全村994户人家,最后没签的不超过20户,现在还有当年没签的跑来问我,还能不能签了?”林国荣说,“土地流转,村民富了,村集体也壮实了。村里和土地流转方签了协议,每年收取水利、道路管理费用150万元,加上其他七七八八的,每年一共能有180万元的集体收入。”

民生实事办些啥?

由下往上来申报

潘双线至阿卡农庄,小古城村钱三组这段2公里长的道路拓宽工程马上要进场施工了!

“早些年这3米宽的道路也够用了,现在家家户户添了小轿车,两车交会就不方便了!道路拓宽后,就有5米宽啦!”村民们喜滋滋地说。

别看只是两米之差,这拓宽工程可涉及土地问题、资金问题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不过,小古城村的民生实事,每次办起来似乎都特别顺手。要问秘诀,在于“流程”。

“我们采用的是民生实事申报制,每年正月二十前,各组开会,今年组里的公益事业都干些啥,听老百姓的!”全部“流程”就是——各组村民协商确定各自的民生实事项目并签字,再按村里的规定,每年正月二十前,向村里申报民生实事项目。村干部实地踏看后,再召开座谈会按照轻重缓急确定一批最终项目,形成会议纪要。最后,由村民代表表决、公开栏公开,无异议后组织实施。“这就把‘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动力足了,阻力就小了,”林国荣告诉我们,“像钱三组的道路拓宽,土地问题归组里去协商,至于经费,村里给补贴、区交通局再给补助,也就办成了。”

小古城村的基层民主治理一直走在前列,拿到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等荣誉,都是响当当的。这些年来,除了村民小组会、村民大会等常规载体,还有民情恳谈会、民生实事申报制、每月民主监督理财日制以及平台开放制度等等——小古城村的基层民主治理,好比一棵大树,已经长得越来越“根深叶茂”。而小古城村的发展和村民的日子也在这样的民主治理中越来越有奔头了——今年,余杭区要打造37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小古城村就是其中之一,这不,村里已经在加强规划设计,好让村子的风貌更好地融入整个径山乡村国家公园里,而村民们也越来越看到青山绿水对城里人的吸引力,跃跃欲试地准备开张民宿或农家食堂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丽萍 丁雄英 费云江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