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管理办法》解读
2019-01-04 14:55:00 杭州网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8年12月5日起印发施行。现就《办法》制定背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与制定目的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杭州的城市门户,也是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其安全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对杭州乃至全省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杭州都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场净空保护形势日趋严峻,地方政府建立机场净空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必要而紧迫。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53号)第四十六条、《浙江省民用机场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24号)第十二条第二款以及《华东地区民用机场净空管理办法(2016年版)》(民航华东局发[2016]92号)第二十条关于民用机场所在地城市、县人民政府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并发布机场净空保护管理规定的规定,为切实加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净空保护,保障民用航空器的运行安全,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与管理措施

(一)适用范围

《办法》第一条明确了适用范围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净空区域保护、规划、建设及净空管理等。

(二)萧山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

《办法》第二条明确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是指为了保障航空器安全起飞和降落,按照机场净空障碍物限制图要求划定的空间范围。《办法》在附件中将具体四至范围予以了明确表述。

(三)协调机制与职能分工

为加强净空保护的组织保障,《办法》第三条从不同层级规定了协调机制与职能分工:一是市政府层面应建立净空保护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协调净空保护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并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二是明确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为机场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机场净空保护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属地政府(管委会)应会同机场管理机构建立萧山机场净空保护的日常协调机制,研究处理净空保护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四是净空保护区范围所涉的机场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机场保护的相关工作。

(四)明确规划编制中应纳入净空限高要求

《办法》第四条要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组织编制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城乡规划时,应当邀请机场管理机构参与规划方案的编制,并将净空保护限高要求(建筑限高含施工高度)纳入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编制阶段的提前把控,必将有利于确保净空保护要求更好地得到落实。

(五)明确规划审批要求

《办法》第五条明确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进行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包括烟囱、桥梁等)或其他工程,应当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的相关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审批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建筑物(含相关附属设施)、构筑物或其他工程时,建筑物(含相关附属设施)、构筑物或其他工程的最高高度需按照机场净空要求进行控制。

(六)项目净空审核

《办法》第六条明确了在机场净空保护区以内的建设项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依据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筑限高,对建设项目核发规划条件和作出规划许可。对超出净空限高要求的建设项目,应按程序办理净空审核手续。

我市按照2008年2月1日实施的国家民航局191号令《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确定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外的航行研究范围,明确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范围以外、距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本市钱塘江南岸区域内,高出原地面(山体等地势较高的原地面)30米且高出机场标高(黄海标高6.7米)150米的高大建筑物或设施,可能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应当进行航行研究。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建设项目位于已经民航管理部门净空专项评估的规划地块内的,在不超过评估确定的限制高度情形下,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直接予以审批,无需办理净空审核手续。未经净空专项评估的规划地块,则应组织专门的航行研究。

(七)施工管理要求

《办法》第七条规定净空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净空审查意见,编制建筑设计方案,落实施工组织,确保建筑物(含相关附属设施)、构筑物以及施工机具最高点高度(85国家高程)符合净空要求。同时,鼓励建设单位通过平吊等方式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使建设项目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机场管理机构及项目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应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确保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的实施,使施工机具的最高点高度(85国家高程)不超过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八)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的活动情形。

《办法》第八条规定十三种情形为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的活动,分别是:(一)修建不符合机场净空要求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二)修建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三)修建可能在空中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而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四)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五)设置影响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六)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七)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八)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风筝、孔明灯、无人机等升空物体;(九)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以及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 (十)燃放烟花爆竹;(十一)在机场围界外5米范围内,搭建建筑物、种植树木,或者从事挖掘、堆积物体等影响机场运营安全的活动;(十二)设置易吸引鸟类及其他动物的露天垃圾场、屠宰场、养殖场等场所;(十三)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行为。

(九)发现新增障碍物的处置程序

《办法》第九条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履行新增障碍物处置的相关职责,在净空巡视检查中,发现疑似新增障碍物,应当立即组织测量,核实超高情况;确认超高时,应当按照民用航空有关管理办法做好相应的测量、报告、协调、调查等相关工作。机场管理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新增障碍物调查,并配合属地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对新增障碍物的处置工作。

(十)保持原有障碍物标识清晰

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达到限制高度以及有民航相关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影响飞行安全情形的建筑物或设施,修建或者设置该建筑物或设施的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置障碍灯或者标志,并使其保持正常状态。净空保护区域内超出障碍物限制高度的自然障碍物,由自然障碍物属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清除;不能清除的,应当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置障碍灯或者标志。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阻止安装障碍灯或者标志,不得影响障碍灯或者标志的正常使用。

(十一)进近灯光场地保护。

《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机场进近灯光场地保护区域范围内,除导航所必要的设施外,不应当有突出于进近灯光芯高度以上的物体,不应当存在遮挡驾驶员观察进近灯光视线的物体。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技能大比武
 
湘湖引进新花卉 芝樱绘 ...
 
一江春水
 
凝望历史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