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习型城市建设
2012-01-01 06:57:42 杭州网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2011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以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科学素养为目标,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不断提升市民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一年来,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学校、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学习型社区(村)、学习型家庭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卓有成效。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前提是推进学习,学习的内容十分广泛,杭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作为学习的首选内容。因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在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了意识形态的性质,涵盖了城市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指南和精神动力,也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纽带。

30多年来,快速的经济增长打破了原有的社会关系,社会结构产生深刻变动,利益格局带来深刻调整,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市民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社会风尚出现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特别是在一些消极腐朽思想的影响下,自私自利、背信弃义、损公肥私等不讲伦理道德的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技能、技术和专长,对个体的影响直接。如果不主动学习,就会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有被淘汰的危险。因此,学习的动力更大些,主动学习的愿望更迫切。学习政治理论、道德和美德与个体的发展关系不那么紧密,学习的愿望和动力很弱,所以一定要有组织地学习,要加以引导。基于这样的背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习型城市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增强市民的学习动力,引导市民的学习行为是关键。学习行为可划分为两大类型,即自发型和因果型。自发型,是指人们出于高度政治责任感、崇高理想和高成就感的驱动,坚持持久、稳定地进行学习,但自发型学习者是少数;对于多数市民而言,学习需求需要外部刺激,才能激发学习动机,形成学习行为,这种类型属于因果型。一般来说,技能性的学习,人们的积极性高、自觉性强。但理论、政治等方面的学习就比较枯燥。如何增进学习的乐趣呢?常言道“学之者不如知之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杭州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新尝试,首先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根据重要节庆日的思想文化主题,确定了“民生、礼仪、诚信、感恩、奉献、关爱、信仰、责任、科学、爱国、创新、和谐”等12个主题关键词,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每个月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培育百个国学传承基层点、评选“和谐杭州六十佳人物”等系列活动。杭州日报、杭州网、杭报在线联合推出了“我们的价值观·大型报网互动思辨论坛”。论坛撷取发生于群众身边的新闻事件和社会现象,以事论理,以小见大,根据“我们的价值观”不同的主题,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了一场深入浅出,共商共议,博采众长的讨论和发掘。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社会结构调整深化,利益格局不断重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只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杭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贯穿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各类学习型组织的价值取向

创建学习型城市,必须把目标分解到系统,落实到基层,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保证学习型城市总体目标的落实。杭州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龙头,带动整体;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企事业为躯干,强化主体;以创建学习型社区和乡村为两翼,辐射城乡;以创建学习型家庭为基础,夯实根基,加快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形成由点到面,整体推进。

杭州在学习型组织的建设中,通过“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等多个领域和17个行业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系列表述和构建活动。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结合本行业的实际情况,认识自己工作的价值,分析、总结、提炼适合本行业特点的价值表述,明确共同的价值取向,使人们对自己的工作意义、职业道德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用“价值”认识了自己工作的意义,提升了对职业道德的认识。

“我们的价值观”,突出了“我们”这一主体,明确了“价值”这一导向。它首先立足于“我”,是从“我”,即每一个人来发现、认识自己的价值观。这一主体明确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通过抽象的理论形态表述的,但它绝不是空洞的。它鲜活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包容和整合了我们共同的价值取向,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以及精神追求息息相关。

杭州在各部门、各个行业的不同群体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的提炼工作。一方面,依托大众传媒,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涵盖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荣辱观等四个方面内容的主题词,力求用准确、通俗的4个核心词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活动深入百姓思想、融入市民实践。另一方面,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征集的核心词进行研讨评议,并将专家的意见建议提交杭州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努力使其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易记、简洁、通俗,为广大市民所认同和接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

2011年9月1日至15日,杭州举办了首届学习节。学习节是一次学习活动的检阅,也把全民学习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学习节中,2011西湖书市、构建运河学习长廊和十个特色学习港、开展以尊师重教为主题的国学弘扬活动、“学习书屋”进社区(农村)以及学习型个人、家庭、企业、组织评选等等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杭州人民学习的热情,通过学习,也使广大群众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爱学、乐学中被更多人理解和接纳。

学习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也是重新发现自我、重新塑造自我的过程。杭州依托六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其中。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注重实效,整合实现文化与价值的认同,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让更多的人共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学习型城市建设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今天,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就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迷失前进的方向。任何一种正确的价值体系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内化为社会的集体意识,才能为人民群众遵守和信奉。以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更多倚重于会场、讲堂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容易形成薄弱点和空白区。要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拓宽原有载体阵地,改变原来的宣传教育方式。杭州坚持把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习型城市建设过程之中,以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城市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杭州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检查督查等10项制度,依托基层党校和基层理论宣讲点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新机制、新方法,依托“杭州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等平台加强对干部经济、法律、文化、科技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的教育培训,建立首批43个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依托中心组学习、读书会、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科学理论最新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从政道德。

杭州坚持以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讲师团”,成立“当代大学生理论读书会”,打造“基层理论宣讲点”、“社科普及周”、“钱塘论坛”、“学与思”等系列宣传教育平台,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市民知荣辱、讲正气、尽义务、守信用。

杭州以构建学习服务体系为支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市民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融入到杭州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围绕构建学习服务体系,办好市民学校,开设“市民大学堂”讲座,举办“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西湖书市和杭州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建成“三网融合”杭州数字图书馆,推进新一轮广播电视对农节目服务工程建设,构建“一个体系、五大平台”农村信息化发展模式,推动学习服务进千家万户。

杭州以建设学习型城市为载体,充分发挥学习型组织的作用,以学习为基本的活动形式,以提高市民素质为基本切入点,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意识和价值追求;并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社会普遍参与和全民大讨论的方式形成共识,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外化于形,促进全民践行的目的。

杭州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途径,在思想道德建设中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各类组织的主导,发挥了各种媒体的中介作用,调动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创新了方式方法,有效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杭州的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杭州科学发展、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人民群众的精神纽带。

(作者: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辛薇    编辑:罗祎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 建...
 
137 138路 滨江区内环 ...
 
建德特色养殖销路俏
 
建德3000余农民喜领“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