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未来三年,杭州“入园”不再难
2011-05-28 06:54:54 杭州网

“十二五”期间,杭州将通过三年努力,基本解决杭州本地户籍与外来人口子女“入园难”问题。

而因为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的出生高峰,导致目前的入园高峰。

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市统计局,近日联合通报了杭州市“十一五”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并介绍了市“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

杭州儿童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过去五年,我市儿童健康保障、教育水平均有显著提高,儿童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儿童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比如,第二课堂活动中,全市各级政府,向基地和学校共发放第二课堂券385万张,补贴共计1340万元,全市91所各类公益场馆作为活动基地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惠及青少年学生370万人次。

备受关注的教育方面,5年来,杭州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201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69.3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26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27.8%,比例逐年增加;5年来通过“奖、助、贷、免、补”(含免费义务教育)各项资助金额近18亿元,共资助学生约100万人次,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工作全覆盖。建立浙江省首个聋人普通高中班,至2010年底,我市“三残”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位居全省领先水平。

公办园所总量不足

不过,五年里,我市儿童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与问题。其中就有幼教资源与现实需求还存在较大缺口,公办园所总量不足。

据市人口办统计显示,今年杭州六城区小班适龄户籍儿童数量为21316人,比去年增加2311人,增幅为12.2%。2010年,杭州共有969个注册幼儿园,比2009年增加526个。增量已经很大,但即使这样,也赶不上入园人数的增加。

对此,市教育局一直在努力解决。一方面开拓可用的场地资源,新建幼儿园。另一方面扩大班容,从原来最多25人左右,扩容到最多32人。

据杭州市教育局透露,今年的情况是六城区预计小班新增班级119个,小班计划总招生人数为30205人(比去年增加2972人,增幅为10.3%),除满足适龄户籍儿童入园外,可招收非户籍儿童人数为10419人。

另外,在《杭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也将解决幼儿园入园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未来三年,入园率要达到98%以上

未来三年,杭州将基本解决幼儿园园舍资源不足的问题,让更多的老百姓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家门口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其中,杭州本地户籍学前三年幼儿园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其中92%的人能上等级幼儿园。

而针对外来务工人员,2004年,杭州市教育局颁发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杭就学的暂行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其父母或监护人在杭州市已取得暂住证并暂住一年以上,同时又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并由劳动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执照的,可以申请就学。

杭州计划通过3年努力,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幼儿园入园与义务教育配套,也就是符合以上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保证能够入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雍玥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浙江首个“幸福图书馆 ...
 
中国爱乐杭州爱乐联手 ...
 
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